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刘兆丰:文化强国之文化的传递与视觉的盛宴

房天下   2012-04-05 18:06

[摘要] 2012年3月31日,第二届西南地域建筑文化沙龙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本次沙龙以“地域建筑文化与城市综合竞争力”为题,希望从政府、学界和业界不同层面,以西南地区主要城市为例,共同探讨地域建筑文化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促进作用。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代表刘兆丰先生发表演讲。

搜房网讯 2012年3月31日,第二届西南地域建筑文化沙龙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本次沙龙以“地域建筑文化与城市综合竞争力”为题,希望从政府、学界和业界不同层面,以西南地区主要城市为例,共同探讨地域建筑文化对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促进作用。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代表刘兆丰先生发表演讲。

以前提体育强国、科技强国、 强国,现在提文化强国。我认为这是我们百年没变的心态和思维的惯性。这有很多内外的原因,文化上,我 的感受是我们先自残,再自救。

真正的文明是从周代开始的,然后是洛阳,开封,那时北京已经崛起,然后到南京,明 朝很聪明的迁都北京。接着幸上海的开复走向现代化。再后来,有了香港,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中国的今天。

中国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它往往在边缘文化碰撞的时候,纳入一部分新鲜血液。西南地域上残存的中国文化的体现在原住民、移民、流客的生活方式的融合

我们文化强国,建筑师们能够做些什么?

,地域主义和营造有关,营造不光是建设,还是安排、打理、认知,实际上围绕着家园,从居所、邻里社区到群组文化地域到民族国家。我们讲地域主义是全域的地域主义。

第二,地域主义,地域文化是讲它本身长的怎么样,这个人的体格、眼睛等组合在一起,而不是局部的。实际上在大尺度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分析, 重要的就是一个民族、族群社区的生存家园总体是怎么样的。一定要从这个角度理解和认知。中华民族讲了几千年的精神家园,现在还在提,包括十七大就提精神家园,要维护、追求、捍卫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但是连物质家园都没有了,何谈精神家园?

然后是标签的地域主义,你瓶子都空了,标签还贴在上面干什么,我们总是想找标签,标签越亮丽越好,但是里面有内容吗?

被动的地域主义,奠定一个地域主义基础的是地域条件的制约,既然历史的地域主义。由于这个条件的制约是变动的,更新的,是积累和渐进的过程。当技术超前了,文化马上就瓦解了。地域主义作为文化来说,技术的同步和错位导致了全球化的消解。

批判的地域主义,通过我们的审视,从专业的角度上升到哲学、文化、手法、形式,我想超越的办法。这种办法往往是建立在理性和批判的基础上。五个全球化景观的定义,五个全球化交流、变迁,五个纬度:民族、传播、技术、金融、意识形态景观。

刚才我讲的标签是表情,但表情是鉴于你有健全的肌肉,我们现在的做法就是只顾表情,忘了肢体。休想抵御全球化,因为全球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只注重表演形式的地域主义,在整个文化(肌体)传统断裂了之后,就只能是重建和追忆,但是地域主义不能重建,那么追忆就变成了表演。唐人街就是这样的,想重建,但是导致似是而非的形象。

文化的地域主义,从文化的角度理解的话,建筑师是无能、无望来表现地域文化的,甚至我们本身就是没有文化的。建筑的地域主义想变成建立在文化的地域主义上面,我认为是无法实现的。

权力的地域主义,指社会权力的传递与社会重建的角色担当, 是角色的转换。以前建筑师是 下面,但是现在建筑师可以和政府、企业、产业勾结在一起,这个勾结实际上就是能够参与到角色重建里面 基本的条件。如果你不能跟他们勾结的话,你永远是痴人说梦。中国的建筑师比开发商无知,规划师比建筑师更无知。他们只知道他们的专业,他们专业会 ,并且很多人讲的,他不是很认同。很多建筑师以非主流,制造迷宫,自残来自娱自乐,我认同这做法。

运动的地域主义,我们现在是一个新的运动,49年以前我们靠一个运动拿下江山,但是49年以后,有无数个运动,只是说法不一样。在这个运动的地域主义,是一个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跃变的方式,此刻你会发现,运动的地域主义需要 、旗帜、榜样然后制造运动,运动 造成盲众, 后这个运动把自己淹没,甚至把民族的文化淹没。我们做的事,一不小心会变成表演。一个 鲜明的对照,在中国是一个人类 浩大的建筑工地,而且这个建筑工地上全是徒劳的建筑师。现在建筑师 辛苦,但是他们的劳动成果可能无足轻重。

接下来我通过几个案例来说明:我们这样做会遇到什么困难,又该怎么应对。下面的案例是比较典型的,都是在获奖或者竞标的,但是全部无疾而终。

案例一:贵阳在做一个百花新城项目的时候,我做了很多的努力。政府规划建一个大都市,我就把它叫大生态风景都市,他们认同了,认同了之后我做了一系列手绘,双绿网络,我们做了一个超越它真正回归生态本质的的尝试,中了标,但是 终修建上难度太大,未能呈现。因为这个绿道如果通过双绿网络进行延展,面积约为300平方公里。

案例二:我做的四孔项目.项目所在地是孔子的出生地,这是一块土地对孔文化体系的保护,这个也中标了,但我们认为好一点的想法都无法实现。大家知道,孔庙里面有个石碑,文革的打成两半,现在 的方法就是盖一个仿古的亭子把石碑罩住。但是其他都通过了,就是这个没有通过。

案例三:苏州的中信太湖项目,我们对文化、空间的解析:这个是私家园、公共的杭州园林和私家园林,怎么得到空间转化使之联系起来。

案例四:贵州大学图书馆。如果把地域文化创造建立在各种尺度上来说,就把本地局限的条件跳到整个民族、国家。该项目恰恰解释了把西方大城的建筑与唐代的文化融合,5到20米远是开放的,这里的夜景, 美丽。

案例五:我们正在做的就是真正回归乡村的乡村建筑,一个红色文化纪念馆,该馆只有400平米。这个项目是苗寨建一个社区的文化 ,我可以为当地的村民建设一个文化 ,公益 ,他们叫纪念馆,我还是觉得叫社区 更为恰当。

现在就文化强国的问题改怎么解决, 是都市文化产业兴起的问题,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

后得出的结论就是:用文化理解和反省走向建构的批判地域主义。建筑师没有任何的力量创造家园,建筑师努力的仅仅是家园的形式而没有办法真正的创造家园。

戈建:建筑不能单纯的模仿 须深入了解文化

何兵:地域化的车时和城市的地域化

杨宇振:消费社会中的文化制造与空间生产

张耘:研读建筑思想有助于文化多样性的传承

标签: 文化强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