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2楼市走势预测:房企资金链断裂或将要断裂

和讯网   2012-04-05 11:35

[摘要] 长期的调控使得一些房地产商因为资金链断裂或将要断裂,而不得不降低房价。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和法人杂志发起成立的中国宜商指数调查 于2011年12月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的MBA和EMBA学生进行了有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若干热点问题的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宏观经济、金融、房地产和社会领域的若干热点问题,共设计了25个相关问题。这次问卷的调查背景是2011年第四季度的宏观经济发展状况、金融及房地产出现的热点问题及相关现象和关乎社会民生的热点问题;调查目的在于了解就读MBA和EMBA的不同地区相关行业和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的态度和倾向;同时也通过这次调查比较经济的发展是否与人们的预期相一致。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14份,调查样本范围主要涉及海南省、山东省、浙江省、广东省和北京等地。被调查者所在单位类别主要以企业为主,有79人,而 与事业单位均不足10人。本问卷主要采取描述性统计方法来分析相关问题,并结合现实经济情况与问卷调查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

以下呈现的是房地产走势、中小企业融资、外汇储备及币值动向方面的问卷报告。

(一)2012年上半年房价缓慢小幅下跌;房价下跌、房贷风险提高成为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原因

近两年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如“国八条”、房产税试点改革,“限购”、“限贷”,还有央行多次的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长期的调控使得一些房地产商因为资金链断裂或将要断裂,而不得不降低房价。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 下跌,这说明这些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那么2012年上半年的房价走势会如何?调查结果如图3-3所示。

从图3-3可知,大多数的被调查者认为2012年上半年我国房价将会缓慢小幅下跌,其比例占到被调查者人数的65.5%;其次有19.1%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会大幅下跌;有11.8%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会维持基本稳定;有2.7%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会缓慢小幅上涨;仅有0.9%的被调查者认为房价将会在短期内下降然后 。由此可知,2012年上半年房价将缓慢小幅下跌。

在2011年年底,随着房价的下跌,继建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至1.05倍后,不少中小商业银行也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区间为5%至10%,此举将抑制购房者需求,进而对楼市产生影响,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那么,在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有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14个城市。那么,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原因有哪些?调查结果如图3-4所示。

由图3-4可以了解到,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首要原因是房价有下跌趋势,房贷的风险提高,因此银行要减少其风险;其次就是为了调整房价,银行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第三大原因是个人按揭贷款的市场需求很大,银行采取提高利率的手段来调整供需关系,一旦上调了按揭贷款利率,个人房贷规模就会因需求的减少而降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到第四季度,信贷资源紧缺,在准备金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的影响下,今年银行放贷的意愿和能力普遍较弱,即供给不足,这使得贷款的供需矛盾状况在年底尤为突出。

(二)财政金融措施的出台难以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

我国在2011年下半年出台了财政金融措施,目的是解决目前中微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理论基础来讲,国家的财政金融措施应该能解决中微小企业的窘况;实质上,中小微型企业从中获益的程度如何呢?调查结果如图3-5所示:

根据图3-5所示,其中有37%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国家出台的财政金融措施中获益程度 小,甚至有23%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中获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21%的被调查者保持中立的态度;16%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获益程度较大,只有3%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该项政策中获益很大。从总体的结果来看,有19%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微型企业获益程度较大,但60%的被调查认为中小微型企业从中获益的程度较小,总之,被调查者们并不看好中小微型企业依靠该项政策解决目前的难题。

(三)《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促使人民币

在2011年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政府对“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此举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逼迫人民币加速 ,那么人民币是否会 呢?调查结果如下:

由图3-6可知:40.9%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会 ,20%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肯定会 ,将近13%的被调查者保持中立,对于人民币是否会 表示不好说,同时也有20.9%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不会 ,甚至有5.5%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肯定不会 。从总体来看,约61%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会 ,也有26.4%的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不会 。总之,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人民币将要 ,被调查者的预期与实际情况相符。

专家:房产税制改革不可能从根本上控制房价

房产税能否撼动高房价 如何在试点基础上推进

一季度京新房网签数创4年 三环外房价普降

楼市将现新一轮 潮 房价至少还可以降15%

中国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越多富人买不起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