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9折 房贷成交量上升

新京报  2012-03-31 10:06

[摘要] 对于购房人来说,今年 季度的好消息除了一些项目以价换量外,就是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下调,先是从年初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到2月份恢复到基准利率,再到如今的9折优惠。目前业内外很多人士认为,未来 购房享受8.5折优惠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对于购房人来说,今年 季度的好消息除了一些项目以价换量外,就是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下调,先是从年初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到2月份恢复到基准利率,再到如今的9折优惠。目前业内外很多人士认为,未来 购房享受8.5折优惠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9折

3月13日,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在房贷利率问题上,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 银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有一个下限,我们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据记者了解,进入2012年一季度以来,首套房贷款利率与去年第四季度基准利率上浮5%-10%相比,北京多家银行先后下调至基准利率,而从3月份开始,已经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出现了9折优惠。个别银行对于一些客户,会有8.5折优惠。

据北京伟嘉安捷 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嘉安捷)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客户很难享受到8.5折优惠,只有一些银行的VIP客户才可以,而且在银行条文中也没有明确出来。”

记者致电中国邮政储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目前 客户首套房贷利率可以申请9折优惠。记者询问什么条件算是 客户,工作人员回答说,只要是信用卡还贷记录良好,还款能力没有问题就可以。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客户经理同样对记者表示,首套房贷款可以申请9折优惠,但是也要根据客户的资质情况来进行审核。据了解,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可以申请9折优惠的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

而目前更多的银行首套房贷款仍然在执行基准利率,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负责房贷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通知。“现在首套房还是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二套房利率也不变,但是现在二套房审批比过去松了,在控制 严的时候,很多二套房客户的贷款申请都得不到批准。”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负责信贷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不能享受利率优惠。

房贷成交量明显上升

北京银行负责房贷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进入2月份以来,他所在的支行,办理房贷的客户数量明显增加。“近楼市成交量上升,我们这里的贷款成交量也明显增加,不过和市场火的时候还是没法比。”

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初春三月上旬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刺激北京房贷市场交易量首现“小阳春”,环比上月增长22%。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3月以来,商贷购房比重为17%,占比显著提高。而2月份商贷比例还仅为14%。此外,3月份以来,全市有60.5%的客户通过公积金或者商贷购房,占比为2009年以来的 值。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表示,3月份商贷客户购房比重在短期内出现明显上升,并高于2011年15%的平均水平,其主要原因在于,受 近北京市主要商业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松动的影响,虽然利率从 时的1.1倍回归至基准利率,但也不失为一种松动的信号,未来银行贷款利率将逐步回到折扣时代。刚需购房的月供压力也将有所减轻。另一方面,随着低价和 房源的陆续成交,部分刚需被撬动,而这部分人群对于贷款的依赖性 为强烈。

三月上旬,公积金贷款的成交量也有所增长,与上月同期相比涨幅15%左右。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使用比例由以往的4:6逐渐转化为6:4。

伟嘉安捷认为,越来越多的人群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主要是因为商业贷款政策较为严格,目前仍采取认房又认贷的规则,对于有过贷款记录的借款人如果想要再次贷款会被认定为二套,一般有过三次贷款记录的购房人银行是不给予放贷的,这一点制约了广大购房人的使用。而公积金贷款在这一点上较商贷灵活,更受购房人青睐。

算账

房贷8.5折=房价降10%

伟嘉安捷工作人员分析认为,首套房七折优惠利率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大环境下产生的特殊利率,随着国民经济的逐步好转,回到七折优惠利率的几率应该不大。但是,从目前各家银行逐渐放开至9折利率来看,恢复到8.5折利率还是有希望的。

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分析,目前房贷利率居高不下,相当于房价变相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房价下降的效果。

以北京为例,购 套80平方米的新房,按照目前的平均房价计算,此套房屋的总房款约为150万元,假设首付50万元,贷款100万元,按揭20年,如果按照现行基准利率计算,每月还款额为7783元。

如果按照利率8.5折优惠计算,每月还款额仅为7160元,每月的还款额节省了623元,比例约为8.7%,折合到这套房屋总价上,相当于房价下跌6.8%。8.5折优惠利率相比 时的1.1倍利率,可相当于房价下降10%以上。

国土部下"禁墅令"别墅项目或将退出一手市场

业绩报告披露:四大行对房地产的贷款已经收紧

城东商业仅配"四大金刚"天籁城填补区域空白

房企应该走"民生地产"路线 还需一步到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