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用地调查探索及相关政策建议

中国经济时报  2012-03-28 09:35

[摘要] 明确保障性住房供地占划拨用地的比重;制定城区棚改土地利用和级差 使用政策;严格管理工矿废弃用地复垦指标的置换;出台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管理办法。

国研调研

明确保障性住房供地占划拨用地的比重;制定城区棚改土地利用和级差 使用政策;严格管理工矿废弃用地复垦指标的置换;出台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管理办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 农村经济研究部 刘守英 市场经济研究所 邵挺

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总用地需求约40万亩

完成2012年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任务,保证供地仍是关键。国务院发展研究 调研组用两种方法对2012年的用地需求和结构做了估算。

一是按国土部的用地安排来推算。未来4年要保证26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在各类房和套型面积不变前提下,需用地150万亩左右。其中,存量土地占40%—50%,约70万—80万亩,需新增供地70万—80万亩左右。照此类推,要保证2012年7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总用地需求约40万亩,其中利用存量土地20万亩左右,新增供地20万亩左右。

二是根据2011年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结构来推算。2011年,公租房、廉租房、棚改安置房、经适房和两限房各占22%、16%、42%和20%。如果2012年各类住房占比和存量及新增用地结构不变,7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中,约371万套可以靠存量用地,329万套需要靠新增用地。按照四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平均每套60平方米、容积率1.5计算,需要新增供地19.74万亩。

根据以上推算,要完成 2012年7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一是要在政策上保证约20万亩存量用地入市;二是要落实好20万亩新增土地供应。

各地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探索

2011年,地方为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采取了一些创新做法。

一是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降低土地成本。在土地指标紧缺、土地市场低迷和出让收入增速下滑情况下,不少地方坚持保障房用地指标单列,优先供应。有些地方对保障房供地未达标的,停止商品房用地审批。江西省为解决国有林场、垦区棚改资金和用地困难,统筹安排国有林场、垦区建设用地,对异地建设的棚改项目采取划拨供地,降低成本,减轻职工住房支出负担。

二是合理利用土地区位,平衡棚改用地和资金。一些地方对区位 明显的棚户区进行改造时,将原有地块一部分用于建廉租房和公租房,剩余土地进行置换或腾空后“招拍挂”上市,进行商业开发,既充分保证了原有居民的安置用地,又解决了棚户区改造的资金问题。“十三排”棚户区是湖北省黄石市 的棚改项目,占地270亩,政府用70亩解决原棚户区居民的安置问题,腾退出的200亩地,规划调整为商业用地,将整理上市后获得的土地收入,用于棚改新区和廉租房、公租房建设。上海市利用城市功能调整机遇,鼓励企业按规划将工业用地用于公租房和商品房建设。徐汇“龙南佳苑”为 试点项目,规划面积4.8万平方米,可提供公租房2000套,建商业设施1.5万平方米。

三是通过土地置换解决废弃工矿区棚改供地。在一些大型矿区和资源型城市周边,集中了大量工矿废弃地。山西省有关部门统计,将城市废弃煤矿和工矿用地整理,可多出38万亩建设用地。他们计划对这些土地进行复垦,将增加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截止到2011年10月底,山西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中,利用存量土地15140亩,新增供地10952亩,废弃工矿地的整治复垦为缓解用地指标和供地不足起了很大作用。

广州番禺黄埔两区用地调整 各添一保障房用地

北京:今年计划竣工7万套力争10万套保障房

“十二五”期间宁波将计划建设5.1万套公租房

保障房是一项民生工程 每个环节都要稳步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