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四川财政厅厅长:省级财政 单设亿创业资金

华西都市报  作者:石莉芳  2012-03-13 08:53

[摘要] 今年四川财政的钱怎么花?今年将集中省级财力办哪些民生实事?PM2.5的监测成本不菲,有无财政保障?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这些热门话题在北京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

华西都市报记者石莉芳北京报道

今年两会上的热词很多,PM2.5、小微企业……这些热词“落地”都离不开花钱。

今年四川财政的钱怎么花?今年将集中省级财力办哪些民生实事?PM2.5的监测成本不菲,有无财政保障?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这些热门话题在北京专访了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

“监测PM2.5的确要花不少钱,但省财政在保障上没有问题”。黄锦生告诉记者,今年四川将集中省级财力推进与“两化”互动和民生保障攸关的“九件大事”,一大亮点就是:将 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用于建立自主创业扶持专项资金。

今年花钱160亿元办好“九件大事”

华西都市报:今年四川财政的钱怎么花?

黄锦生:2011年,全省公共财政支出完成了4600多亿元,今年的支出规模肯定将进一步加大。2012年,四川将继续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集中省级财力推进与“两化”互动和民生保障攸关的“九件大事”。

华西都市报:请您介绍下这“九件大事”。

黄锦生:“九件大事”包括,支持 优先发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城市新区建设,支持文化繁荣发展,大力推进新村建设,扶持自主创业,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群众健康安全保障体系。2012年,省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九件大事”的资金达160亿元。

今年亮点首建10亿创业专项资金

华西都市报:与往年相比,今年省级财力安排有什么样的亮点?

黄锦生:亮点很多。今年两会上“小微企业”成为热点。今年,四川省级财力将安排专项资金10亿元,用于建立自主创业扶持专项资金,为创业发展提供支持。这是 次拿出10亿元建立创业扶持资金。此外还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上,仍旧安排专项资金20亿元。不过,更加强调了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创新。

华西都市报:在天府新区建设上有什么打算?

黄锦生:省级财政已经安排了2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天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安排资金提升食品安全检测能力

华西都市报:今年省级财力重点要办哪些民生实事?

黄锦生:省级财政将安排40亿元支持 优先发展;安排20亿元支持文化繁荣发展,重点用于基层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省级重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安排10亿元推进实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实现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安排10亿元完善群众健康安全保障体系。

华西都市报:完善群众健康安全保障体系上,资金主要用在什么地方?

黄锦生:全省职工体检和职业病防治基地建设,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检测能力,支持三州 医院建设等。

监测PM2.5省财政在保障上没问题

华西都市报:作为财政厅厅长,您怎么理解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黄锦生: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强调“减税”和“增支”双管齐下,并且更加突出了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家庭的税收负担,对于促进增长、扩大内需、控制物价、增加就业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在增加财政支出方面,进一步凸显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容,也更加突出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

华西都市报:PM2.5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四川财政就此有什么安排?

黄锦生: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支持做好PM2.5的监测治理,切实改善四川的空气质量,维护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监测PM2.5,的确要花不少钱,但省财政在保障上没有问题。目前,还没有具体数额安排。

四川2月CPI同比涨2.3% 居住类价格同比涨0.3%

四川剩女寂寞指数第二 宅女温馨闺房展示

四川团代表截至9日共向人大提交16件议案

四川省:天府新区超过2000亿项目集中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