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人大委员:高房价的国情逼出毕业买房的心态

长江时评  作者:何勇  2012-03-10 20:29

[摘要] 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他反问称二三十岁的时候,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

人大常委郑功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心态不正常,美国也没有这么高的住房自有率。他反问称二三十岁的时候,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有什么不好?(3月8日《广州日报》)

不可否认,假如不是家庭经济条件 好的话,从实事求是角度讲,大学生一毕业就想能够买得起房,确实是不切实际、不现实的想法。但是,不能就此认定大学生一毕业想买房的想法是错误的,更不能认定这种心态不正常。相反,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也是无奈之举,是国情逼迫出来的心态和观念。

其实不管是大学毕业生,还是在校大学生,都有买房梦,有买房的想法本身并无不可,这也是全 大多数人的共同心理,没有人不想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是 大学生的共同心理,没有不正常。

再者,我国国情与美国国情大不同,美国给广大无房群体提供住房,即使没有政府提供的住房,租住的房屋,政府也给了大量租金补贴。而我国无法给绝大多数无房群体不能提供住房,即使是给低收入人群提供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由于保障房数量有限和申请保障房的条件限制,只有极少数人能够享受到保障性住房的阳光政策,绝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排斥在外,不能居住在政府提供的住房里。绝大多数大学生没有住房提供的住房居住,只得花高价租住低劣房屋居住,沦为随时被逼搬家的蚁族。换言之,正是广大大学毕业生居无定所的生活,迫使他们产生尽快买房的念想。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大学毕业生而言,虽然毕业有买房的想法,但是关键的问题是,除了近期房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意外的其他大多数年份,房价是不断高涨,速度远远超过了工资收入上涨速度。在这种大环境下,外国大学生一般毕业十多年就能够买得起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对于中国的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来说,毕业几年买不起房,结果毕业几十年依然不见得能够买得起属于自己的房子,毕业买房那只是一种可想不可及的梦想。可以说,大学生毕业几十年买不起房的残酷现实远远要比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的想法更不正常。

总之一句话,广大大学毕业生没房住和毕业几十年买不起房的不正常社会逼出了大学生一毕业就想买房的不正常心态。

成都买房前必知常识 不能 的建筑(图)

健林:房价就算跌两成老百姓买房还是不省钱

大学生毕业几年后买房正常 需有正确的住房观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你知道高层第几层 吗?

买房就是买诚信 诚信月刚需好盘20万起

2300元/平方米抄底地铁环线 刚需买房不容错过

买房比嫁人重要 蓉精装小户530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