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文化立法成工作重点

北京商报  2012-03-06 10:13

[摘要]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有关“2010年后新制定的法律不多,是否意味着立法工作重心有所调整”的提问时表示,在新的一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抓紧修改和及时制定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法律,加强文化法制建设。

随着 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决定、国家“十二五”文化规划相继发布实施,文化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但文化领域立法的相对滞后成为待解瓶颈。昨日,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有关“2010年后新制定的法律不多,是否意味着立法工作重心有所调整”的提问时表示,在新的一年,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抓紧修改和及时制定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法律,加强文化法制建设。此外,李肇星对代表选举、人大监督、中国改革、国防预算、“双非孕妇”等话题也都进行了公开回应。

文化立法今年将加强文化法制建设

■新闻背景:近年来,国家开始有针对性的在多个文化领域启动文化立法项目。但总体来看,中国的文化产业还需要更多的法律来保护和规范,文化立法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

■发言人回应:到2010年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中国的立法工作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在新的一年,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抓紧修改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法律,及时制定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有重要意义的法律,加强文化法制建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代表委员建言:

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建设文化强国应发展强国文化,反对“弱国文化”,并立法保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比如,为了避免青少年玩网络游戏成瘾,可以考虑对相关技术企业进行相应限制。

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从作家群体、科技工作者到网络文学写手、音乐歌手,从软件作者到影视制作人,无不面临着因版权保护不力所带来的生存压力。我们建议将修改《著作权法》的工作列入明年新一届(2013-2017年)人大的立法计划。

专家建议: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近年来文化立法有不小的进展,但缺乏对于文化产业的整体立法。为了促进文化立法能够快速而有效,可以由文化主管部门牵头,文化产业内的 人士,尤其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民意代表组织,法律界人士参与,先期以课题的形式对相关文化领域内的立法工作进行研究、探索,列出难点,提出业内的意见和建议, 后提交给相关立法机构参考,以推动文化立法的高效、准确。

但我们必须看到,文化立法由于涉及到意识形态问题,将任重而道远。

改革共识 改革越深入难度阻力越大

■新闻背景: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如何形成新的改革共识,决定了中国未来的走向。面临中等收入陷阱、转型陷阱等诸多发展桎梏,高层官员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惟有改革才能发展。有经济学者指出,经济发展已经不再单纯是经济体制改革可以解决的问题,必须要破除既得利益者的垄断。据了解,改革话题成为本次“两会”的重点话题之一,已有数百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就各自领域的改革献言献计。

■发言人回应:以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始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的感觉就是改革越是深入,难度和阻力越大,内容也越具体、越复杂。

■代表委员建言:

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险。改革不能到此为止,否则前功尽弃。中国改革现在 需要的不是第二次“南巡”讲话,而是大力度的“顶层设计”。

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改革要强调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个是 的积极性,一个是基层的积极性。 和基层的积极性结合在一起才可以把事情做好。

“双非孕妇”内地加强打击非法赴港生育

■新闻背景:“双非孕妇”是指夫妻双方都非香港居民而赴港产子的孕妇。据相关资料显示,2001年“双非儿童”有620人,2010为3.2万人。由于内地孕妇日增,香港医疗机构不堪重负,香港孕妇无床位产子,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争议。

■发言人回应:关于内地一些孕妇到香港生孩子的问题,内地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配合香港 区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比如,内地公安部门在不断加强打击组织内地孕妇赴港生育的非法活动的力度, 有关部门还会与香港保持沟通和合作。

■代表委员建议:

政协委员、香港蒙妮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明明:与日俱增的内地婴儿确实占用了香港本地的公共资源,促使社会上出现反对“双非”孕妇的声音。建议人大释法,使得“双非”孕妇在港分娩的婴儿不能当然享有香港 居留权。

■专家建议: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双非孕妇出现的原因比较复杂。对此,一方面政府应该把好关,减少内地赴港生子,同时内地在计划生育、 等政策上给予适度的放开,来缓解类似矛盾。

国企改革 今年常委会将进行专题询问

2010年以来,人大常委会就财政决算、粮食安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 改革等问题,结合审议国务院相关报告,开展了六次专题询问,目前专题询问已经成为人大常委会经常性的监督方式。李肇星表示,今年人大常委会将对国有企业改革、农田水利建设、饮用水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

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看来,我国改革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其中必然会涉及到国企改革。“国有企业之所以不像民营企业那么充满活力,是因为牵扯到国有企业的铁饭碗,国企改革同样不能避开如何激活创造力、机制体制改革、责任权利如何明确等问题。”夏学銮表示。

直接选举 一律实行直接选举仍有困难

去年开始的新一轮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 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目前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本次大会将就下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问题做出决定。

针对人大代表的选举问题以及直接选举是否会扩大范围的问题,李肇星回应称,直接选举是由选民直接投票表达意愿,意见比较真实、准确。同时,任何民主形式都应该与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相适应。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有些地方交通不便,一律实行直接选举还有困难。

国防预算 今年军费6702.7亿增长11.2%

针对今年的国防预算安排,李肇星表示,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人民币,增长11.2%。

6702.74亿元的国防费用到底高不高?李肇星昨日回应表示,我国有13亿多人口,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但我们的国防投入占比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是比较低的。

近几年我国国防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的确在逐渐下降。“我国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去年我国国防开支占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1.28%,而美国,还有英国等国家都在2%以上。”

开发商两会间隙的判断:今年调控政策松不了

聚焦两会:今年继续楼市调控 促房价合理回归

张平: 将继续坚持房地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

“两会”大幕拉开 房地产调控依然是热词

标签:两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