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呼声高 “两会”须给楼市调控明确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常亮  2012-02-29 09:34

[摘要] 全国“两会”前夕,有约6万网友参加了人民日报网站的调查,该调查反映出,人们希望继续调控,让房价下调的占比高达85.4%,相对希望结束限购的则只有3%。

“两会”前夕,有约6万网友参加了人民日报网站的调查,该调查反映出,人们希望继续调控,让房价下调的占比高达85.4%,相对希望结束限购的则只有3%。

这轮楼市调控开始以来,每年都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去年初新“国八条”出台后,经过一年时间,调控取得了初步效果。土地市场由爆炒转为冷清甚至出现流拍; 投机性需求被逐步挤出市场;楼市交易量大幅下挫;房价停涨,一些重点城市的重点区域还有不小降幅。按理说,已经出现效果的楼市调控与往年相比较,不应该过度受到“两会”关注。然而,为何仍为“两会”关注热点呢?

虽然调控取得了成效,房价开始出现停涨,但是,这些成效是初步的,停涨的基础 脆弱。相对于离谱高房价,房价停涨是远远不够的,况且,这种停涨是在限购政策高压下取得的,一旦限购政策被微调或者放松,房价必然出现报复性反弹。同时,房地产调控取得现有成效存在被夸大的状况。一些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重点区域,房价没有实质性走低,价格仍然在高位运行。因此,我们还不能高估调控成效,不能盲目乐观。当前的调控成效离百姓心理预期还相差甚远,当前停涨的房价与百姓家庭收入之比仍然很高,远远没有达到合理价位,远远没有实现合理回归。

当前,围绕调控下步如何走的博弈进入了厮杀阶段。“两会”前夕,一股要求放松楼市调控的声音此起彼伏,一部分地方政府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已经对调控政策开始放水。 为典型的是,作为楼市调控风向标的上海市,在该市相关部门解释限购政策称“持有长期居住证满3年外地户籍居民可买二套房”7天后,上海市人民政府 厅2月28日才发文重新对上海户籍家庭定义称,“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以及有本市单位职工集体户口的居民”,明确叫停了“持有长期居住证满3年外地户籍居民可买二套房”的政策。由此可见, 与地方的博弈进入了白热化。

这就使得百姓对楼市调控增加了许多担忧。楼市调控是否重蹈无果而终的覆辙?楼市调控政策会否被地方政府彻底放水?是否会借着提振经济、进行微调的名义而实质性弱化楼市调控政策?这些不确定性,都是“两会”前夕房价调控再次成为“两会”关注热点的主要原因。

社会各界、各种利益集团都在期待“两会”对楼市调控进行“决断”。百姓希望“两会”重申坚持调控不动摇,并及时叫停地方政府放水楼市调控的小动作,再给市场、给百姓吃一颗定心丸。调控向纵深挺进、深度发展是民心所向,有民意基础。人民日报网站调查显示,人们希望继续调控,让房价下调的占比高85.4%,相对希望结束限购的则只有3%;认为在2012年继续调控,让房价回归合理的占比为35.5%,而期待政策放宽的仅占11.9%。

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们也不甘示弱,也正在借“两会”到来之际大做文章。一些房地产商“两会”代表委员,已经准备向“两会”提交议案提案,建议微调调控政策,取消限购政策等。笔者希望 政府在“两会”上果断发出楼市调控不动摇、2012年调控不放松的声音。

网友惊呼:房价在涨!买房到底要不要 ?

2012年房地产调控精细化 房价将稳中有降

调控无放松的信号 低成交低价格局面或延续

楼市调控要坚挺 别让“借两会松绑调控”得逞

标签: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