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千亿海南土储恐负资产 广宇发展年内重组难行

观点地产网  2012-02-29 09:12

[摘要] 自去年6月宣布重组方案相关决议自动失效以来,广宇发展的重组计划一直未有突破性的进展。日前有分析指,广宇集团整体上市预期仍然存在,若重组取得新进展,借力大股东的资金与资源 ,该公司或仍然有望跻身一线房企阵营。

自去年6月宣布重组方案相关决议自动失效以来,广宇发展的重组计划一直未有突破性的进展。日前有分析指,广宇集团整体上市预期仍然存在,若重组取得新进展,借力大股东的资金与资源 ,该公司或仍然有望跻身一线房企阵营。然而,目前国家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并购重组并无开闸迹象,广宇发展的重组前景仍疑云重重。

千亿海南土储恐增负担

根据2010年6月的重组方案,广宇发展拟向大股东鲁能集团定向增发6亿股,收购其旗下海南鲁能广大置业有限公司、海南英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海南三亚湾新城开发有限公司、海南盈滨岛置业有限公司等7家房地产公司股权。鲁能集团则将该7家房地产公司共计逾1000万平米的土储注入广宇发展。

倘若重组成功,广宇发展将在海南三亚、海口、澄迈等地拥有365.5平方米的二级开发土地面积和4482亩的一级土地开发项目。由于当时行业普遍看好该等海南项目的土地预期,因此该次增发的资产评预估值高达59.33亿元,较该等资产在评估基准日的账面价值22.33亿元 165.72%。

然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时期”已经不再。在经历2009及2010年年初的一段高潮之后,海南地产概念已经开始慢慢降温。不少在2009年凭借海南项目攫得一桶金的大型房企,彼时正饱受海南市场萎缩带来的煎熬。华安证券分析师宫模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有统计称,要注入的这7家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处于高危期,其中6个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65%,海南三亚湾的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89.58%。”

在这种情况下,注入的海南资产或已经很难在短期内使广宇发展获得大量的利润,甚至可能成为广宇发展新的负担。 终广宇发展于2011年6月28日公告宣布,资产重组方案相关议案有效期已过,自动失效。

年内重组前景仍然存疑

2012年2月17日,广宇再次提及重组一事,表示今年将全力推动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不禁令人想起该公司一年前的表态。

“重组失败对规模和未来发展会有影响,我们现在当然是希望大股东继续注入地产资产,做大广宇发展。”广宇发展董秘韩玉卫于去年6月30日曾表示,该次失败意味着公司重组方案全部被推翻,未来将需要重新做重组方案,是不是仍注入上述7家地产公司或是有新的变动,一切都是未知数,要等待鲁能集团新的计划。

“鲁能集团不会放弃,他们重启的可能性 大。”重庆市政府房地产政策研究 特约研究员 雪松表示,政策敏感期,重组失败很正常,鲁能集团惟一需要做的就是等待时机。亦有分析人士认为,因为现有存货维持时间有限,因此应该及时增加新的土地储备或实行新的重组。根据广宇发展2月17日公布的2011年年度报告,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

数据披露,该公司于报告期内的营业成本为6.25亿元,比上年降36.39%;营业利润5.74亿元,比上年降14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62.84%。湘财证券分析师苏多永指出,该公司主要项目包括鲁能新城、领秀城。其中,鲁能星城占地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属于多期滚动开发的大型项目,该是广宇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对于2012年,广宇方面表示,将继续重点推动现有项目的开发建设。据了解,今年该公司可售项目主要包括鲁能星城5街区、12街区,领秀城3#地块一期,可售面积预计在30万平方米以上。然而,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并不看好广宇今年的重组动作:“考虑到针对房地产的政策闸门并没有打开,因而目前并非一个推进重组的恰当时机。”

潮击退楼市“小阳春”房企“腹背受压”

万科78.97%的“假”负债率 看开发商的假摔

二三线中小房企资金链紧 买房谨防"楼跑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