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党校城镇化研究推出城市运营新模式

中国新闻网  2012-02-28 18:27

[摘要] 围绕在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如何通过城市运营而取得城市资源的增殖和城市发展 化的重大课题展开,认为“资源整合、产城融合、城市运营”新的开发模式和经验,将成为以人为本,政、企、民三赢的城市运营新模式。

中新网2月28日电2012年2月28日, 党校课题组“中国城镇化发展与城市运营”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中共 党校报刊社举办。课题报告以北大资源集团城市运营实践为例,围绕在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如何通过城市运营而取得城市资源的增殖和城市发展 化的重大课题展开,认为“资源整合、产城融合、城市运营”新的开发模式和经验,将成为以人为本,政、企、民三赢的城市运营新模式。

本次发布会由中共 党校报刊社主办,北大资源集团协办。 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肖勤福, 党校报刊社常务副总编辑钟国兴, 党校报刊社社长助理余昌淼, 党校研究室巡视员、三农问题研究 秘书长曾业松研究员, 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经济学家周天勇教授, 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向春玲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校产办主任、经济学教授黄桂田,方正集团董事兼总裁张兆东,方正集团董事、方正集团 副总裁兼 财务官,北大资源集团总裁余丽等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及40余家在京媒体,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此次活动是 党校 对外发布的有关中国城镇化发展与实践的课题成果,研究课题以北大资源集团开封35平方公里运粮河项目实践为案例,深入分析了融合 城市生活资源的城市运营商给当地政府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税收、就业、民生问题解决等长远效益。同时,针对土地紧缺、拆迁补偿、产业发展等三个突出问题, 党校课题组给出了一系列建议和对策。

课题报告指出,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是全球展开城市资源优化、整合运营的世纪。增强一个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就是既有效增加城市的物质财富,又增加城市的精神内涵。通过城市运营,可以把城市的自然资源和精神资源有效地推向市场,使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得到提高,城市的财富增加,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得到提升,这是城市运营问题的关键,也是城市运营的 目的。

课题成果对于“城市运营”、“城市运营商”的定义给出了明确答案:城市运营是指政府和企业在充分认识城市资源基础上,运用政策、市场和法律的手段对城市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创新而取得城市资源的增殖和城市发展 化的过程。城市运营的目的:追求经济、

社会、环境三个效益。城市运营的主体是政府和企业。政府是城市运营的主导,在城市运营中实现由以物为本转向以人为本,以宜产为导向转向以宜产和宜居相结合为导向,以重数量为特征转向以重生活质量为特征的新的城镇化进程。

城市运营的实施者是城市运营商,城市运营商是指自觉围绕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充分运用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通过发挥企业产业 和资源 ,结合城市发展的特殊机遇,在满足城市居民需求的同时,使自己的开发项目能够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的经营开发商。城市运营商有5大特点: ,城市运营商对城镇化和城市发展具有前瞻力。第二,城市运营商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第三,城市运营商是城市综合功能的提供者。第四,城市运营商是各种资源的整合者。第五,城市运营商与政府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政府与企业所扮演的角色方面,课题组认为,在市场经济时代,当政府财力对城市资源(基础设施)的开发力不从心,或者城市的资源有限,这时唯有借助市场的力量引入资金雄厚、资源 的商家(城市运营商)以灵活的 形式(与政府合作、合资甚至商家独资)参与城市运营,才能进一步推动城市化进程。即政府应该在城市的规划、发展运营中,建立多元化的产业和 模式,让市场参与各类型的 和开发。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运作的多元化经营模式。

课题以北大资源35平方公里开封运粮河项目为案例,深入探讨城市运营实践。开封市政府抓住郑汴一体化发展契机,在促进建设开封新区的同时,与方正集团旗下具有 产业和 资源的北大资源集团于2010年2月签署项目《合作意向书》;2010年7月,双方举行了“开封新区合作开发签约仪式”,围绕“国际化休闲生态城市”目标,以全新的商业模式,打造集旅游经济、产业经济、城市经济等多功能复合的生态宜居新城区。运粮河组团位于开封新区西部,是开封新区的副 区,也是开封面向郑汴一体化的桥头堡,北大资源与开封市政府在开封新区运粮河项目的合作是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政府与城市运营商合作的良好开端。

此次课题成果是 党校课题组专家历时一年多对多个典型城市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研究后撰写而成,力图通过创新城镇化发展模式,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之路,有助于城市居民 关注的 、医疗、住房、交通等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有利于科学规划和合理调整城市布局,规避城市病,推动城镇化健康、快速发展。

永苏:新型城镇化是房地产业难得历史机遇

甘肃省人口城镇化率仅35.1% 体制机制制约发展

城镇化与服务业助推商业地产进入 十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