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纵容地产泡沫是一条不归路 调控应继续深化

财经日报  作者:陈志龙  2012-02-28 10:39

[摘要] 早春二月的中国楼市,许多“信号”和探测风向的氢气球值得玩味。

早春二月的中国楼市,许多“信号”和探测风向的氢气球值得玩味。

春节上班伊始,先是芜湖市推出“、补钱、送户口”的刺激楼市新政,奈何新政“短路”,2月1日人大通过,9日发文,10日批准生效,12日即被叫停。这是继广东佛山之后,第二个筹划楼市“再调控”而被紧急叫停的城市。

芜湖市释放的这个试探楼市风向的气球刚一松手即被戳破,但仍有不罢休的继续跟进。上周,宁波市象山县又悄然变通“限购令”,只要一次性付款便可购买多套房。

从各地忽明忽暗对房地产调控的“明紧暗松”、“变相松绑”情况看,在持续两年多的“严厉”房地产调控继续深化的背景下,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的承压能力已到极限,深度博弈还在继续。

据统计,2010年的我国土地收入近3万亿元,而2011年不足2万亿元,今年元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比同期下降67%,其中住宅类用地下降74%。土地收入锐减,而政府对资金“刚需”的路径依赖已欲罢不能, 是信贷狂飙的年景,盲目举债“刚需”今年面临 轮还债高峰。

经过去年的清理规范和压缩,一万多个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尚有9万多亿元,今年1/3要到期还本付息。发达地区的一家省级平台公司的老总说,公司现在 的利息就要360万元,一年光利息要12亿元,而现金流只能维持公司日常运行。一些地方开始以高利息向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集资,新一轮的展期、借新还旧的债务循环再次开始。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的冷却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相对滞后,但 迟不过今年二季度,这个“深坑”将会清晰呈现。

过度依赖土地财政暴饮暴食的地方政府,如今面对的是债务集中到期,清汤寡水的日子当然难熬。于是一个个寄希望于对限控政策“适度预调微调”,半遮半挡,边调边看。 政府则一再强调坚定正确的调控方向不动摇,促使房价回归合理。

杂音和小动作混淆了市场预期,使人无所适从。而更大的风险在于,一些地方的“放气球”将很快得到“左邻右舍”的响应,让当下房地产调控来之不易的既有局势 。用一位财政局长的话说“地方政府做梦都渴望房地产调控能松绑”。一粒小火星很快就会形成燎原之势,如果后续者密集跟进,倒逼调控政策改弦更张,重蹈过往数轮调控的覆辙,那么不仅政府的公信力会受损,整个房地产市场也将出现报复性反抽,历时数载的调控成果将毁于一旦。

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DavidDollar 近在一篇《关于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的文章中说,从1998年到2006年的8年间,美国的房价翻了一番,8年内住房按揭贷款增长了150%,而同期国民收入和GDP的增长却没有那么迅速,这比GDP的增长速度快得多,房价的上涨超过了基本面,所以回过头来看,是很糟糕的泡沫状态。相比而言,中国的许多城市在过去十年中,房价出现了十倍以上的涨幅,以至于连巴菲特都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在赌博,而且赌得很大,有一群人在大面积地豪赌”。

当房地产泡沫极度膨胀、市场机制全面失灵时,管理者必须对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承担责任,并果断而及时地进行调控。如果一味暧昧纵容,任由利益集团张目,悲剧性的教训俯拾皆是。

上世纪80年代,在日元 狂潮中,日本财团买光国内的土地物业,炒得沸反盈天后再“买 ”, 的案例是三菱地产购买了美国的洛克菲勒环球 ,但进入90年代后,随着信贷紧缩和地价回落,日本泡沫经济破灭,日本人在 价买入的洛克菲勒环球 5年后在付出了逾6亿美元的亏损后,再以半价转让给原房产 人洛克菲勒财团。一场游戏一场梦,日本为这种 付出了代价,日本时代随之结束。

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2.88 0.00%]危机到2007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从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到眼下的美国和欧洲,历 很多金融危机的一个共同教训就是绊倒在房地产这个“硬石头”上。政府过度举债且债务的高度不透明、大批公共工程盲目上马刺激地价上涨、房价追着地铁轻轨跑,加之金融系统对房地产领域的过度放纵和煽风点火,烈火烹油,助长泡沫膨胀和破灭。

发达市场经济国家泡沫经济破灭的教训说明,泡沫经济是一条不归路。泡沫吹大了, 的利益相关者都不希望泡沫破灭。这种全民非理性的“羊群效应”和从众心理,只会让管理者左右摇摆、首鼠两端,纵容继续吹大泡沫直至 后的破灭。我们,能够摆脱宿命吗?

中国房价泡沫 明显 房产 时代已结束

聂梅生:中国不会出现日本式的严重地产泡沫

易宪容: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未减 正在挤房产泡沫

一部分二线楼市泡沫大库存消化周期创下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