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一国土部门官员因查小产权房不力被追刑责

财经  2012-02-28 10:05

[摘要] 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有限公司(下称伍陆风情公司)与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违规签约后,非法建设仿古三合院别墅“水岸江南”。对于这起违法建设小产权别墅区的事件,当地国土部门多年视而不见,直到 领导亲自过问、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才对违建进行拆除。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有限公司(下称伍陆风情公司)与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违规签约后,非法建设仿古三合院别墅“水岸江南”。对于这起违法建设小产权别墅区的事件,当地国土部门多年视而不见,直到 领导亲自过问、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才对违建进行拆除。

2月27日,京华时报记者获悉,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执法监察队原负责人曹建明,被怀柔法院以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这是本市首起因查处小产权房不力追究国土部门干部刑事责任的案件。伍陆风情公司老总及其前妻,以及梭草村的两名村干部也分别被法院以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判刑。

领导批示违法别墅强拆

“水岸江南”一期共建设49套三合院;二期共建设32套三合院;三期为地块,客户租赁后可自行利用,共有67块。

怀柔区杨宋镇政府村镇管理 室工作人员证实,2005年,他们发现“水岸江南”违法建设施工,村镇管理 室多次下发了《停工通知书》,并向区国土资源局书面报告。2007年4月,该工地停工,但2008年底后又开工建设。

2009年8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发文称要拆除“水岸江南”的违法房屋,同时按每平方米30元的标准,罚款176万余元。由于一直联系不上伍陆风情公司法定代表人 晓晨,处罚一再拖延。

2010年5月4日,“水岸江南”违法建设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2010年5月20日,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 玲在市国土局执法大队副队长李日红、怀柔国土分局局长周相民等陪同下,到杨宋镇了解情况。据悉, 领导曾对杨宋镇的违法项目作出批示。

2010年5月31日,“水岸江南”的应拆建筑终于被强拆完毕,但大面积土地已被严重损坏。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的鉴定结论显示,违法建设及划分空白地块占地面积共计172.58亩,涉案土地中非农建设的74.25亩土地已严重损坏,难以恢复原地貌;划分空白地块面积为98.33亩,该土地未进行非农建设,基本维持原地貌。

执法监察队长涉案落马

强拆后,国土资源部要求必须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市国土局怀柔分局科级干部曹建明被推上了此事的风口浪尖。

曹建明现年50岁,大学本科学历,1997年从部队转业至市国土局怀柔分局工作,2006年9月至2009年3月,任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执法监察队副队长(主持工作),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任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执法监察队队长。

去年11月29日,曹建明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提起公诉。

起诉书显示,2007年3月至2009年8月间,曹建明担任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执法监察队副队长、队长,他在对伍陆风情公司在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东的土地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对执法队员报请的《限期责令改正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不予签批,并且要求执法队员对该项目暂缓下发 处罚等相关法律文书,致使对该处违法居住类项目不能及时有效地以 处罚方式予以制止,导致该起土地违法行为继续扩大。

政府清理“小产权房”应把握情与法双重尺度

单士兵:清理"小产权房"不能光靠利益的调节

“小产权房”扩张越来越大 清理之道路在何方

国家清理小产权房旨在打击“靠房发财”的炒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