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提前还贷 时间窗口 提前还贷也有"亏自己"

和讯网   2012-02-27 08:07

[摘要] 1月1日起,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升高至7.05%,面对工资纹丝不动、房贷月供持续上升的压力,提前还贷划不划算?

1月1日起,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升高至7.05%,面对工资纹丝不动、房贷月供持续上升的压力,提前还贷划不划算?

“不能一概而论。”这几乎是 接受采访的银行理财经理的一致答案。

近日,一则部分银行房贷利率骤升2倍以上的新闻甚嚣尘上,引得部分“房奴”胆战心惊,提前还贷成了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

“加息恐怕是宏观经济因素中导致提前还贷 直接的导火索,近年来每次央行调高利率,都会引发一轮购房者提前还贷的风潮。加上对去年灰色市场的恐惧, 近来咨询提前还贷的客户越来越多。”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江苏的 先生,于2009年10月购置100万元的一套房子,当年12月起在交行贷款60万元,本息还款,贷款期限为15年。依此为案例,理财周报记者前去交行网点咨询提前还款事宜。

“这套房应该是首付四成,公积金贷款。利率是在2008年12月23日利率(下限)的7折,以 还款时间为2009年12月,预计提前还款时间为2012年4月,提前还款金额10万元计算,处理方式选择缩短还款年限、月还款金额不变, 先生的原月还款额为4399.14元, 后还款期限为2021年10月,已还款金额为123175.95元,已还款利息为51090.41元,2012年4月一次还款104399.14元,下月起月还款4413.64元,到2021年10月,总节省利息56701.24元。”

上海的曾女士,2011年7月在农行贷款同样是60万元,利率8.5折,以公积金贷款、贷款期限30年、本金还款为例,同样是在2012年4月提前部分还款10万元,如果是缩短还款期限,月还款额不变,曾女士已还利息额20915元,已还款金额35915.00元,2012年4月将还款103957.92元,5月起还款3559.72元,新的 后还款期限为2036年6月,那么曾女士将节省利息支出125529.17元。

高额违约金不容忽视

“一般来说,我们不会也没有能力提前还贷,但如果提前还贷,合同上有规定,是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的。另外,提前还款后,牵涉到的贷方年限的更改,被缩短的年限的房子的保险费用也是白交了。” 先生说。

对于房贷的违约金问题,理财周报记者咨询了上海几家的银行,中信和华夏不受理提前还贷,也就不存在违约金的问题。工行、农行、交行和招行规定客户如果在贷款一年之后提前还贷,则不收取任何违约金,而中行、建行规定三年。

“像曾女士这样贷款不满一年的,一般不受理提前还贷,如果坚持要还,违约金很高,为贷款总额的千分之三。”招行表示。

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则表示:“贷款时间不满半年,收取的违约金是6个月的利息;不满一年,违约金收3个月的利息。”

提前还贷也有“亏自己”的时候

众所周知,提前还贷越早,支付给银行的总利息越少。但多数银行的理财经理建议,不是 的房贷客户都适合提前还款。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师认为,有两类贷款者也不宜提前还贷。一类是已进入还款阶段中期的、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法的消费者,由于提前还款是通过减少本金来减少利息支出,如果中期之后提前还款,更多偿还的是本金,实际节省的利息有限。二是还款期已达到1/4的、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法的消费者,此时月供的构成中,本金开始多于利息,此时提前还款,也不利于有效节省利息。

招行的理财师建议,等额本金的方法更加适合年龄在25岁到35岁的年轻人,前期压力会大一些,但随着实力的积累,还款压力会越来越小。

地方债还贷高峰至 还贷融资政策或微调仍从严

还贷压力陡增 龙年"房奴"新添四大纠结望减负

房贷族每月还款多一两百元 提前还贷“不划算“

成交量 四成房地产还贷高峰"温水煮青蛙"?

标签: 还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