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节后房企人事乱纷纷 蓉楼市启动大规模招聘

成都商报  作者:宋皇 赵述锦  2012-02-23 07:37

[摘要] 春节过后,很多房企都在报纸上登出了大篇幅的招聘广告,包括保利地产、龙湖地产、信和集团、隆鑫地产、成都置信、合景泰富、新 地产、新鸿基地产等数十家房企,在春节后的第二周便启动了大规模的招兵买马工作。

虽然去年楼市销售遇冷,导致不少业内人士对今年的楼市持悲观态度,甚至有人发微博称今年房地产行业将出现一波“裁员潮”。但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春节过后,很多房企都在报纸上登出了大篇幅的招聘广告,包括保利地产、龙湖地产、信和集团、隆鑫地产、成都置信、合景泰富、新 地产、新鸿基地产等数十家房企,在春节后的第二周便启动了大规模的招兵买马工作。

除了对外大肆招聘新人,从去年底开始,不少多区域开发的房地产公司内部“调动”也颇为频繁,比如金科、佳兆业、花样年等均出现比较大的内部人事变动。“前几年如华润、中海等大型开发商,都是将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管理人才输送到成都,但 近几年从成都公司走向其他城市任高管的情况越来越多。这说明成都的房地产市场可比肩一线城市,成都也成为不少跨区域公司的‘人才基地’。”某业内人士分析说。

抢人

大规模招兵买马,

中层管理人员 吃香

“我们公司现在比较缺部门管理人员,公司今年在成都还有两个项目要动工,正在招负责管理工程的老总以及财务和营销方面的管理人才。”某开发商对记者说。据记者了解,春节后,不少房企开始了大规模的招兵买马,从各大房企发布的招聘信息来看,招聘范围颇广。

如大陆希望集团。除了在招聘网站的显眼位置挂出招聘信息外,还在报纸刊登大篇幅的招聘广告,招聘人员包括工程、财务、人力资源、营销管理等需要一定专业素养的人才,也包括置业顾问、客服这样的基层人员。新鸿基地产更是通过微博“转发扩散”的功能为企业招贤纳士,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旗下的项目ICC今年将进入销售期,悦城2期也将启动,因此 需要营销策划方面的人才。

从招聘的企业来看,春节后大举招兵买马的企业,有不少都是在为即将入市的新项目储备人才,而工程建筑类和财务管理人才成为“香饽饽”。置信地产即将启动在彭州的新项目,因此工程师、设计师、造价师这些专业人才成为此次招聘的重点。记者注意到,不少公司的招聘重点都集中在中层管理,比如美洲地产正在招聘的对象为营销 经理、工程部经理、设计部主管等。而基层销售人员也是各家房企招聘的重点,如凯斯特地产顾问机构。该公司总经理刘楠向记者透露,他们代理的新项目售楼部即将进场,营销工作也即将全面展开,对置业顾问的需求较大。

缺人

开发热度不减,

基本人才都不够

“房地产行业现在普遍缺人,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招聘,但进展缓慢。”成都某开发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1年至今,房企的缺人现象就表现得十分明显,以往是缺专业技术人才,而现在是基本人才都缺,尤其是工程、营销管理、策划等方面的人才 为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代理公司也对人才求贤若渴。某代理公司总经理年底就发微博以高薪吸纳人才,“从2011年开始,整个行业都缺人。我们主要缺的是一线销售人员,但要找到合适的简直是难上加难。”成都中成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红对记者说,从去年至今接触的情况来看,希望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很多,但合格的人很少。

“行业的发展速度太快,人才的培养没有赶上行业的需要,因此房产专业类人才很难招。”孙红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缺人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人才培养无法跟上行业增长的脚步;另一方面,今年市场的预期并不像去年预测的那样艰难,即将开工的新项目还有很多,只是增速放缓,增量还是在不断增加。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2012年房地产行业的走向尚未明朗,造成不少从业人员离职流失,但另一方面,目前房地产开发仍然热度不减,今年上马建设的项目数量极其可观,人才需求不减反增。

输送人

从进人到被挖,

成都变身“人才基地”

除了对外大肆招聘新人填充外,从去年年底开始,不少多区域开发的房地产公司内部“调动”的情况也颇为频繁。但比较突出的一个新现象是,不少大型企业纷纷将成都公司的管理人才抽调到其他区域公司担任要职,成都俨然成为各家房企的“人才基地”。

如金科地产成都公司原总经理杨程钧和营销总监罗国华先后调离成都公司,杨程钧担任金科北京公司的区域老总,罗国华则回到金科重庆大本营;佳兆业成都公司营销总监舒立调任无锡,出任总经理助理;华润凤凰城的项目经理于勇则调往重庆公司出任营销总监;另外,花样年成都公司的策划经理 龙调往花样年无锡公司出任营销总监。

这几起发生在营销端口的人事变动,让成都业界开始重新审视自身的价值。因为,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成都一直在从各地引进地产从业人才,而现在,成都已经成为了一个被各界关注的人才宝库。

过去几年,成都的开发公司和代理公司对于来自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人才有着很强的需求,他们在深圳、广州等城市的操盘经验为成都一大批项目的推出提供了智力支持。不过现在,在猎头公司的心目中,成都已经具备了从一个人才引入市场转型为人才输出市场的潜质。因为成都房地产市场在 近几年“表现优异”,很多性地产公司,成都市场的份额都超过10%。以去年异军突起的佳兆业为例,佳兆业在销售220万平方米,其中成都公司约60万平方米,占据近30%的份额。

不过很多猎头公司也不得不承认,要从成都挖人困难很大。小朱是猎头公司的负责人,现在他的手上正有几份来自外地公司的邀约,这些来自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所瞄准的就是成都本地的房产人才,营销、工程、财务、园林等各个领域都有需求。不过小朱说,他可能完成这些“挖人”计划,因为成都本土有一定成就的人才都很“恋家”。不过,那些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倾向于出去闯一闯,有一番成就之后再回成都寻找更好的机会,但这又不是他们所关注的对象。

恒大、佳兆业、金科等名企

高层频频变动

春节前,一些公司就传出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如,金科地产成都公司总经理杨程钧和营销总监罗国华先后调离成都公司;隆鑫地产成都公司副总经理伍先旭也回归老东家园丁房产,出任地产公司总裁。

不过节后,更大的人士变动频传。首先是恒大地产成都公司董事长熊敏和重庆公司董事长廖嘉宁互换岗位。此外,成都珠江 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道斌也从现在的岗位上去职。成都地产公司高层人事的变动,只是很多性地产公司人事调整的一个环节,这些公司在范围内都进行了大面积的换岗。

2月8日晚,佳兆业宣布 总裁更替等三项重大人事变动,公告称:金志刚获委任为佳兆业执行董事兼集团总裁;黄传奇辞任执行董事、总裁兼副主席,获委任为公司 顾问;原集团联席总裁陈耿贤则荣升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本次佳兆业董事局的人员调整,分工更加明确,公司架构更趋于完善。

业内人士透露,金志刚2008年任深圳公司总经理期间,面对外部金融危机对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率领团队完成了36亿元的销售业绩,超过当年公司60亿元销售金额的一半。2006~2008年,佳兆业地产在深圳同行业的排名仅次于深圳万科

绿城集团高层:不排除继续出售项目缓解资金压力

万科中高层离职再现 新老更替或为备战下半场

高龄高层住宅增消防设施 菜场建追溯系统

哈尔滨出规定:新建高层建筑距离住宅至少20米

标签:人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