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2月个贷惊现负增长 按揭贷款重新得到银行重视

中国证券网  作者:周鹏峰   2012-02-23 01:56

[摘要] 楼市低迷对银行个贷市场的冲击正蔓延开来。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9日,某大行2月份个贷余额大幅减少100多亿,且该行的遭遇并非个案。

楼市低迷对银行个贷市场的冲击正蔓延开来。知情人士透露,截至19日,某大行2月份个贷余额大幅减少100多亿,且该行的遭遇并非个案。

据悉,截至19日,上述大行对公贷款新增并不明显,而个贷超过100亿的缩减则直接导致该行2月份整体新增贷款为负数。相比过去三年银行年初信贷投放的大幅增长,该行的“负增长”尤其让人意外。

不过一股份制银行个金部人士却认为,个贷负增长 正常。据他了解,开年之时,应该有不少银行个贷增幅为负,其所在行也面临类似的情况。

据1月30日中指研究院(微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春节 (1758.30,-0.20,-0.01%)周被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中,有16个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同比下跌,且11个城市的成交量跌幅超过50%,北京、成都、青岛、贵阳等城市跌幅超过80%。

知情人士分析认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银行个贷业务的主力,楼市低迷,成交量大减,加上存量按揭在还款,必然导致银行个贷业务萎缩。

而春节过后,楼市成交量依然不乐观,中指研究院上周监测的40个城市中,30个城市楼市周均成交量同比下降,11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其中泸州同比降幅 ,达到92.34%,在重点城市中,仅重庆、上海和南京三个城市同比上涨,天津跌幅 ,达74.23%。

与楼市低迷相对应的是,一些对购房者有利的信号正在显现。考虑到目前整体信贷有效需求不足、个贷市场萎靡等因素,银行按揭贷款的价格正在逐步回归。

据本报记者了解,建行北京分行 可以给首套房贷客户提供8.5折的利率优惠,目前大部分银行个贷也已基本回归基准利率且有松动迹象。而在2011年,利率上浮20%-30%仍无法获得银行按揭贷款的情况比比皆是。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召开的央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也提到,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 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是自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央行 公开释放“满足首套房贷”的信号。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按揭贷款重新得到银行重视也显示出目前按揭以外领域的有效信贷需求正在下滑,银行自身的风险偏好在逐步下降。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预计,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利率仍有下行空间,但 幅度的折扣应该在8.5折,很难回到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的优惠时代。

尽管目前部分银行个贷业务表现萎靡,但2012年重新受重视的新增按揭贷款量仍有望超越去年。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新增按揭贷款达9800 亿,占全年新增信贷总额的13%,与按揭贷余额占贷款总余额的比重相当。中金公司宏观组和银行组预测今年新增贷款约在8 万亿,并据此推断按揭贷款有可能略超去年。

四大国有银行已对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

银行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百万元月减429元

易宪容:"差别化"不是放松房贷 放松对市场无益

多地首套房利率下调 专家建议差别化楼市政策

标签: 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