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40亿房产信托兑付小高峰临近 提前清盘为少数

证券日报  2012-02-21 11:17

[摘要]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对房企资金链进一步紧绷的预期,无论房地产商还是信托公司对存续信托资金的运作都更加谨慎,提前清盘旨在防范未来不可预期的风险。

今年三季度兑付金额440亿元,明年二季度达峰值506亿元

今年提前清算的房地产信托项目,让外界对房地产信托兑付的紧张情绪有增无减。

根据上海及成都的几家信托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公开数据的今年提前兑付的房地产信托数量已经超过4个。产品涉及天津信托、交银国际信托以及山东信托。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对房企资金链进一步紧绷的预期,无论房地产商还是信托公司对存续信托资金的运作都更加谨慎,提前清盘旨在防范未来不可预期的风险。

天津信托公告显示,以天津信托发行的“正元 ·信达地产(600657)股票 权 及回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终止,而这比原合约到期早了3个月。目前来看,针对有问题的项目,融资方会以新还旧、先垫付自有资金再追偿、拍卖抵押物等方式来释放资金压力,提前清盘者仍为少数。

防范风险提前兑付

“没人知道未来会是怎样的情况,风险或许会很大,所以就提前结束了。”针对目前房地产信托不时出现的提前兑付的例子,某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部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天津信托公告显示,以天津信托发行的“正元 ·信达地产股票 权 及回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提前终止。终止日期为2月10日,这只投向房地产的集合信托计划原本2012年5月到期,实际终止清算比合约期早了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信托对该信托计划的 及清算公告中显示,本信托计划实际存续期限自2010年1月6日起至2012年2月10日止,受托人按信托实际存续期限为受益人计算信托 。随着产品的提前兑付,“这也就意味着,该信托计划的受托人并未能按照预期期限获得 ,实际所得会有所降低。”业内人士认为。

另外,公开信息显示,山东信托旗下的“海岸股权 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于今年1月19日终止,并于1月29日进入清算程序。相关资料显示,该信托产品存续期为2年,此番清算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有余。不过公告披露,此产品达到了预期年化 率10%,按信托合同约定返还了信托利益。

用益信托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提前兑付是信托公司防范风险的举措,未来的市场风险谁也不能确定,通过当下的准备来防范未来可能的风险也是正常的行为。”

分析人士坦言,与目前公开提前兑付的项目相比,未公开披露提前兑付信息的项目显然更多,但是总体占比应该还是很小。“如果出现了延期兑付的现象,那更值得注意。”

兑付小高峰临近

一信托公司人士称,今年1月份银监会非银部领导曾指导其房地产信托业务,对风险管理明确提出要求, 房地产信托业务要在项目兑付前三个月排查兑付资金情况,发现风险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对集团化统一管理资金的房地产项目,要落实整个集团的资金运作情况,确保信托项目的到期兑付。

“房地产信托的兑付我觉得系统性风险不存在,基本上监管层把篱笆都扎好了,风险的传递与转移只可能在个别信托公司出现。”中部某信托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面对今明两年房地产信托巨大的兑付数额,让人不少人手捏一把汗。

用益信托 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一季度开始,房地产信托各季度兑付的规模呈逐渐增长的趋势,其中分别在2012年的第三季度及2013年的第二季度达到峰值,规模分别为439.59亿元及505.70亿元。房地产信托兑付的小高峰逐渐临近。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则更加激进,报告显示,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234亿元,总还款规模为2500亿元。2013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将达2816亿元,总还款额达3100亿元;而在今后三年,总共将有约7000亿元的房地产信托到期面临集中兑现。

“监管层要求房地产信托业务在结束前三个月排查兑付情况,这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项目的风险都能提前消化。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分析人士指出。

针对或有问题的项目,目前来看,仍是融资方会以新还旧、先垫付自有资金再追偿、拍卖抵押物等方式来释放资金压力。

各大开发商发起总攻 楼市已进入低空飞行阶段

龙头房企酝酿新一轮 住宅成交量低位回升

上海保利 跑量 精装修竟比毛坯房还 10%

广州多家房地产企业推出促销措施 潮蔓延

标签:信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