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督察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广播网  2012-02-16 15:36

[摘要] 2月15日至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督察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加大城乡规划实施监督力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会前接见全体督察员并讲话,副部长仇保兴做工作报告。

2月15日至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督察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加大城乡规划实施监督力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会前接见全体督察员并讲话,副部长仇保兴做工作报告。

姜伟新指出,党 、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定要认真履行这一重要职责。城乡规划督察制度的核心内容是通过直接向地方派驻督察员,对经国务院审批城市总体规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防止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以确保城乡规划能发挥出城市建设中的指引和约束作用。城乡规划督察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形成快速反馈和及时处置的监督机制,减少违反规划建设带来的消极影响和经济损失,是完善城乡规划层级监督机制的制度创新。

姜伟新指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从2006年开始,先后分六批向由国务院审批城市总体规划的89个城市派驻了共102名城乡规划督察员。6年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对城乡规划督察制度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督察员的工作得到了派驻城市政府的认可与尊重,取得了明显成效。督察员通过列席会议、调阅资料、踏勘现场和卫星遥感等方式,对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等核心资源进行监控,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苗头,及时发出督察《建议书》和《意见书》督促地方进行整改,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几百余起,在维护公共利益、保护 资源和推进依法 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姜伟新表示,2011年底,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达到51.27%,这标志我国开始进入城市型社会,城镇化成为继工业化之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这一时期城市规模迅速扩张,城乡建设突飞猛进。 提出要“强化规划约束力,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当前形势下,深入推进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加强和改善城乡规划综合调控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围绕 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总结前6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督察员派驻范围,2012年基本覆盖由国务院审批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同时,各省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 厅转发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总体规划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12号)的要求,向省辖市派驻城乡规划督察员。

会上,仇保兴副部长做了题为《紧凑、多样与低碳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的工作报告,从目前城镇化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源短缺等问题出发,阐述了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核心理念,即推行紧凑城市发展模式、保持城市多样性和建设低碳城市,对督察员履行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

仇保兴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督察制度,提高城乡规划督察工作效能。督察员要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已经公布的城市规划,对规划确定的绿线、蓝线、黄线、紫线,以及禁建区、限建区等强制性内容进行严格监管,努力将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保障城市总体规划、 风景名胜区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严格实施,为促进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期间,部派城乡规划督察员围绕进一步开展城乡规划督察工作,加大城乡规划实施监督力度进行充分讨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参与美国 峰会两天体验美国 移民全过程

地方碰调控红线"三日游"摁住地方小动作

李超:婚博会 服务 婚房行动正合时宜

第四届成都网上房交会 展现农房租赁专题

标签:会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