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故城县枫尚豪园别墅折射政府监管责任缺失

企业党建参考报   2012-02-14 13:26

[摘要] 据故城县官方公布:2010年故城县财政收入3.1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5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69元。面对一系列几乎与别墅消费不搭边的收入数字,建设这样的豪华别墅到底卖给谁?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建设的项目,如此豪华的别墅群又是如何在故城县政府部门的监管之下建起来的呢?

“枫尚豪园”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夏庄镇,一座正在火热销售中的豪华别墅群, 山东省德州市。

据故城县官方公布:2010年故城县财政收入3.1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5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69元。面对一系列几乎与别墅消费不搭边的收入数字,建设这样的豪华别墅到底卖给谁?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建设的项目,如此豪华的别墅群又是如何在故城县政府部门的监管之下建起来的呢?

豪华别墅顶风建 公开销售无人管

枫尚豪园别墅群项目总计占地33.33万平方米(约500亩)。在距这家售楼处不足十米,便是故城县衡德工业园管委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造型别致、豪华气派的各式小楼花样呈现、名贵的高档树木、整洁的有序的别墅大门、一旁忙碌的精雕工人,无不显示着项目日后的气派与奢华。高耸的广告牌、成列的宣传旗语显示这里是 “私人行宫”、“企业家会所”……项目销售正在火爆进行中。

在项目售楼处,销售人员张成向记者介绍:此项目占地的位置属于故城县衡德工业园项目区内,面向社会公开销售。开发商为衡水恒基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准现房、大产权(70年);可以按揭付款;整个项目区规划建设别墅108栋、370多套,主要有独栋、联排、双拼等户型;销售价格在4200元---5700元之间;目前已销售出三十余套。现在销售的是这个项目的一期工程,还没有竣工验收,交款后明年十月份便可以拿到钥匙。

涉嫌违规征地 群众怨声载道

早在2003年,国土资源部就曾发布通知: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

禁建项目又如何获得了合法的用地权?在故城县国土资源局,许副局长告诉记者,项目开发商已取得合法的用地手续,土地使用权类型为“出让”,用途为“住宅用地”,并通过了合法的招拍挂程序。当记者提出查看此地块的农用地转用手续时,许副局长却给记者拿出一份2008年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复的土地置换函并称,这就是用地手续。记者发现,即使在置换函中提到的土地面积也只有6公顷(约100亩),一个占地数百亩的建设项目,怎么会只有6公顷的土地批复?许副局长之后又称自己不是主管领导,不太清楚。

在被占地块所属的故城县徽 庄村村民居住区,记者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低矮、残破的村民房屋、融雪后沟壑纵横满是泥泞的乡村街道,与 处的高档别墅区形成天壤之别。

据被占地村民讲述:别墅区占用的是徽 庄村村民的耕地,2008年秋天,故城县政府部门通过“以租强征”的方式收回了村民的耕地。征地前没有公示、没有协议,低廉的补偿价格遭到大部分被占地村民的不满,然而故城县政府部门还是在群众的强烈抗议声中强行把村民的耕地铲毁。而后,村民只能带着自家的户口本去村委会领取每年1200元每亩的占地补偿。被占地 年,村民拿到了1900元(含青苗费)每亩的补偿款,第二年,村委会以上级政府没有把钱拨付下来为由拒绝再给予被占地村民补偿,后在村民的多次抗争之下,村民的占地补偿款才被发放。

“占我们的地都是好地,政府不让我们种,就那么荒着,然后再在地上撒点垃圾,就把那些耕地说成荒地就征收了。每亩给我们一年1200元,可是政府把我们的地卖给开发商却是三十多万元每亩。到头来政府还说没有钱,连每年的占地款都不给我们。我们农民的地都收走了,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被占地村民述说着不满。

相关部门打掩护 国家禁令成空文

2006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提出低密度、大套型住宅项目(指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低于1.0、单套住房建筑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住宅项目)被列入限制供地项目行列。

提及别墅,首先提到的一个词便是容积率。在枫尚豪园对外宣传的信息中标明: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33.33万平方米;容积率:0.4。故城县建设局给记者提供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显示:该项目用地面积106.78亩,建设规模30162.09平方米。如此计算,容积率也不过0.42。

连一套90平米以下房屋都没有的住宅小区,容积率只有0.4的国家禁建项目,为何却堂而皇之的建了起来呢?

到底建的是什么?在故城县国土局,许副局长称之为“低层住宅”。而在故城县建设局,规划股关股长告诉记者,当时审批的时候是“综合楼”,另一位主管稽查的领导杜某却称,在一块空地上建一座楼,才叫别墅,建的多了就叫住宅。

在项目售楼处周围,不论是四处林立的宣传旗语,还是高耸的销售广告牌,无不显示正在销售的项目为“别墅”。销售人员张成并给记者出示了此项目的“五证”。其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销售人员解释是一期工程的)显示:建设项目为住宅(别墅);发证日期2010年11月28日。《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11059号)(2011060号)显示:房屋性质为别墅住宅楼,发证日期2011年8月9日。发证单位故城县建设局。

另据故城县建设局提供的一份由衡水建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提交的证明材料显示:衡水恒基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故城县枫尚北欧(枫尚豪园)一期一组团别墅住宅项目,于2011年7月份主体工程已封顶。

楼盘现场的宣传标示、售楼人员提供的楼盘手续证件、建设局出示的证明材料,无不显示正在建设销售的项目为别墅。然而在故城县政府官员的口中却换了词儿?

审批手续不一致 主管部门不知情

故城县建设局为记者提供了所谓“枫尚豪园”项目的 手续档案。但在 手续上,记者并没有看到有关“风尚豪园”的影子。标注的项目名称却是“枫尚北欧”。

该项目在河北省发改委的备案材料上显示,规划总占地面积18100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7650平方米。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显示用地面积为106.78亩(71 186.6平方米),建设规模30162.09平方米。

据“枫尚豪园”售楼人员给记者提供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都标注有房屋性质为别墅住宅的字样,但在故城县建设局提供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却之简单标注着“住宅”的字样。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上根本就没有填注房屋性质。一个房产项目,证件编号相同,为什么会有不同内容的两个版本呢?

作为国家明令禁止建设的项目,又为何在故城县大张旗鼓的建了起来,并披上了合法的外衣对外销售?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又是如何在监管?

故城县建设局负责《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理的领导陈某告诉记者:还没有收到“枫尚豪园”的购房合同,具体卖了多少不清楚。

当记者提出查看此项目在建设局报批的图纸时,主管规划的关股长称,不好找。至于项目是否违规建设,应该去稽查大队,如果属于违规建设,是要拆除或者没收全部地上建筑物的。

在稽查大队,领导杜某却这样与记者解释:我去过一次项目现场,去现场也是看一下手续,建的是住宅,都是符合手续的。具体房屋面积多大,也是符合手续的。原来也没遇到过这种事情,也没通知我怎么来界定别墅。具体人家建起来干嘛,我也不知道。总不能让人家停工吧。当记者提及国家相关部委关于此类项目的禁建政策时,杜某回应:有这种法律?不知道,我没收到过。市局也没有下发过通知。

房地产监管分析平台开通 为楼市调控提供支持

河南住房公积金覆盖率达66.56% 资金使用率逾63%

某小区停水电开发商不理 业主爬22楼伺候月子

河南永城一开发商涉嫌抽逃资金 殃及棚户区改造

标签: 政府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