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博弈持续升级 学者称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期

中国新闻网   2012-02-13 17:30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出台楼市新政,对今年在当地购房的人士给予契税全免和不同标准的购房补贴。此举被普遍认为是龙年楼市“救市” 枪。11日,芜湖决定暂缓执行该政策。 金融学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宏皓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芜湖此举意味部分地方政府的纠结和动摇,但是在当前中国经济环境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可能全面放开。

楼市博弈持续升级 调控进入关键期

宏皓指出,“ 严”房地产调控实行两年多来,沸腾的楼市终于冷却下来。但是要清醒地看到,在整个房地产调控的全过程中,相关利益集团及其代言人与政策的复杂博弈在持续升级,调控与反调控的较量从未停止过。多套房的认定本意是引导合理住房需求,但有专家称,“它会造成千百万家庭因二套房出现大规模的离婚潮”,可谓荒唐至极。

宏皓表示,房地产市场失灵是中国式“资产泡沫型通胀”的典型。治理以高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体现了 政府的果断和担当,是出于对经济金融安全的战略性调控。一些利益集团代言人总是“误读”政策,误导公众,其造就的市场非理性繁荣、价值体系扭曲和破坏力也是 的。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复杂性远超乎预期。中国经济在复苏的道路上,面临着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何增强调控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摆在决策者面前。但一些利益集团把 精神一厢情愿地理解为“ 要放松房产调控”,这种信号有被无限放大的可能。所幸的是,决策者是清醒的。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增长的内生动力从来都不是问题,而真正要下决心解决的依然是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模式,依然是以治理高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

放松房地产调控不能缓解地方债务危机

对于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而放松调控的做法,宏皓认为,目前地方债务的偿还逻辑进入了一个囚徒困境:为了避免出现违约风险,则必须确保地方政府的土地 ,而为了防止房地产泡沫,又不能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

中国地方债务风险的 终化解,一方面在制度上要尽快解决分税制的体制问题,另一方面,在偿债的来源上,要尽快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试图通过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来化解地方债务危机,不仅无法缓解,反而会激励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更加依赖, 终会因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破灭而使得资金链完全断裂。

有媒体报道,三亚商品房空置率达到80%以上。宏皓认为,中国每个城市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房子是空置的,房地产泡沫推高了物价和企业的经营成本,严重地阻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降低了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大量的房产空置,造成了资源和资金的极大浪费。

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会议指出,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在这场长时间的复杂博弈中,决策层表现出异常的坚决和坚定,令人欣慰。宏皓 后指出,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国经济才能转型成功。

温家宝总理:必须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

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时点 开发商阵营将现大裂变

广东中山放松限价令引质疑 被指变相放松调控

温家宝:政府调控房地产不能松 不一定人人有房

标签: 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