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奴们注意了! 过完龙年春节房贷要多还点了

华西都市报  2012-02-02 07:54

[摘要] 过完春节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房贷族”注意了,春节过后的还款日要开始执行新的存贷款利率。这对绝大多数房贷族而言意味着本月的还贷金额要比以前多。

过完春节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的“房贷族”注意了,春节过后的还款日要开始执行新的存贷款利率。这对绝大多数房贷族而言意味着本月的还贷金额要比以前多。

银行有关人士提醒,本月一定要多存还款额到还贷的卡上,以免因余额不足影响还款。为确保足额还款,购房者可以到银行打印新的还款计划书。

A 存贷利率上调 月供额度增加

去年央行将

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了0.2、0.2和0.25个百分点,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从6.4%增加至7.05%,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从4.3%上调至4.9%,加息的累加效应将在2012年1月1日起集中体现。也就是说今年起,绝大多数购房者要比去年偿还更多的月供。

有银行人士提醒,因为去年加息次数较大,浮动额度较大,致使不少房贷者的贷款计划发生了较大变化,少则每月多还一二百元,多则还五六百元,如果市民因还款额不足导致没还成款,很有可能因此背上个人征信记录不良的黑锅。月底一般是购房者还贷的高峰, 是春节过后很多购房者都要面临新年的 还款,该人士表示,购房者应及时前往银行查询本月还款额度,避免因余额不足影响还款。

B 结算期限差异 2月还款比1月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今年1月份月供款的贷款期限是跨越了去年12月以及今年1月的周期,以每月20日缴纳月供款为例,1月20日缴纳的月供款,需要计算的是去年12月21日至今年1月19日的一个月贷款本息。因此,1月份的贷款月供就要分开计算,即去年12月21日-31日和1月1日至19日两个时间段而计,相同地,2月份当月的贷款期限为1月21日-2月19日,则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大多数购房者签署的是每年1月1日为利率调整日,也就是今年的还贷利率标准会以去年累计加息后的基准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6.4%)上浮或下浮调整。所以,1月份的月供额比2011年12月的高,但又比2月份要低。2月所扣的月供款才是全部按新利率计算的标准月供,所以以等额本息还贷的消费者,今年的月供款可参照2月份的标准,提前存入足够的款项,可避免或因扣款不足而导致产生还款记录。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购房者还没有意识到1月份与2月份还款金额的差异,一些购房者认为2月份的还款额度与1月份相同,银行人士提醒,2月份还款比1月份多,今年真正意义上的新月供是2月份的额度,购房者要算清新的还款额度,以免影响个人银行信用记录。

银行动态:商贷利率7.05% 各行执行时间不同

新的一年,贷款者将从2012年1月1日起按新利率还贷了。记者从成都各大银行了解到,虽然各个银行对于新利率从何时开始执行的情况有所区别,但绝大多数都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这意味着从本月起,市民将要为三次加息埋单,按新利率还贷,月供族将要背负更重的利息负担。

据了解,多数购房者在和银行签订个人房贷合同时,在合同中都会约定,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为“次年1月1日”。也就是说,在一年时间里,无论央行加息或减息的次数和幅度有多少,个人房贷都在第二年1月1日起才执行新的基准利率。

但是并非 银行都这样执行。“我们约定的是放贷之日后一年为一个周期,一年之后执行新的利率。”据中国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在中国银行贷款的客户还不会这么快感受到三次加息的幅度,“比如去年5月开始放贷的客户,我们要今年5月份才开始执行新的利率。”除了这种方式之外,还有一些银行是按照加息后的第二个月开始执行新利率的方式来收取,如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也就是说,在这些银行贷款的客户,在去年加息后早就感受到了加息的幅度了。

虽然各大银行对于执行新利率的方式不同,但购房者都将在今年迎来新的还贷压力。

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即使是银行加息后贷款压力增大,对于有资金实力的刚需购房者来说并非更加困难,因为现在房价尚处于合理空间;另一方面,目前各大银行对于其他城市来蓉的贷款卡得 严,若是成都市民购买第二套房需要贷款,5年期以上商业房贷基准利率将上浮10%,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刚需客户购房的利益。但是,打算贷款购房的房奴一族仍需谨慎,目前成都市房源情况不一,首付、利率水平等都涨到了高峰,房贷成本较高,下降的房价部分能不能冲抵这些增加的成本,需要对将购买的楼盘进行反复考察,选出性价比 的一套购买。

案例分析:20年48万贷款月供增加了百余元

按照新利率,到底月供族要多还多少呢?年底这几天,家住万年场的卢先生正忙着咨询下月加息后的每月还款金额,以卢先生20年期限的48万元贷款为例,虽然2009年底买房时还能享受利率的优惠,但每月还款额也从2011年每月的3195元上涨至2012年起的每月3324元,增加了129元。

记者了解到,按2011年初6.40%基准利率计算,办理100万元的贷款、期限2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那么月供需7397元,20年需支付利息总额为77.53万元;若按新利率7.05%计算,月供需7783元,支付利息总额86.79万元。即每月将多还利息386元,共需多付利息9.27万元。

今年怎么向银行贷款更加划算呢?业内人士表示还是公积金贷款。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9%,商业贷款的利率为7.05%,相差2.15个百分点。

深圳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优惠利率申请条件苛刻

2011银行信贷过度倾斜保障房项目 今年需调整

南京市: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

银行房贷"分段计息"2月房贷将“贵”过1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