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房库存量创新高 一季度可能再掀 潮

东方早报   2012-01-31 14:51

[摘要] "2012年初,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成交低迷,库存消化难度加大,开发商在推盘频率和新盘定价上会趋于保守,以价换量的程度比去年年底加深。"虽然春节假期一向都是楼市销售的淡季,但2012年惨淡的春节楼市似乎与以往不同。

"2012年初,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成交低迷,库存消化难度加大,开发商在推盘频率和新盘定价上会趋于保守,以价换量的程度比去年年底加深。"虽然春节假期一向都是楼市销售的淡季,但2012年惨淡的春节楼市似乎与以往不同。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国内1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5998万平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增1690万平方米库存量,增长约39.22%,环比(较上月)新增4.05%。链家地产 分析师张月认为,2012年初,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成交低迷,库存消化难度加大,开发商在推盘频率和新盘定价上会趋于保守,"以价换量"的程度比去年年底加深。

杭州库存接近

截至2011年12月底,在选取的10个典型城市样本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高达308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约46%。其中,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库存9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99%。在二线城市中,杭州的库存量达到343万平方米,同比增幅高达92.5%,居典型东部二线城市增幅之首。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青岛、南京、厦门、杭州、南昌、福州6个典型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91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32.75%,新建商品住宅存量从去年3月份以来已连续9个月大幅增长。

对于新建商品住宅存量不断增加的原因,一是受资金链趋紧的影响,开发商加大商品住宅的新增供应量;二是受2011年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影响, 投机需求被有效打压,而对于部分自住需求来说,仍处于观望中。尽管在持续的调控政策下,楼市长期处于低迷期,一些开发商市场信心不足,对某些项目推迟开工,但是整体上看,现阶段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仍都处在历史高位,因此,未来1年多的时间,商品房供应量仍会保持较大规模。

"库存消化周期延长"

面对日益严峻的库存挑战,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去库存化"速度也在随之加快。以北京为例,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自1月上旬之后,北京新建商品住宅存量连日回落,春节假期之前已经回到12万套以下。1月17日存量118808套,与2011年11月初即第45周时的存量持平。

不过,在库存数量减少的同时,存量住房数量和周成交量比值的新建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却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排除1月份假期因素,目前,存量销售周期达到261周。比2011年第45周增长了111周,相当于消化速度减慢了74%。同时,与其他一线城市60周左右的消化周期比,明显处于高位。"链家地产 分析师张月说。

库存量创新高 楼市 促销成近期大趋势

看看销量背后 南京住宅库存5.5万套再攀新高

世联地产:楼市去库存加速 2013年或现供应缺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