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西应县廉租房"建而不分"闲置至今为哪般?

东方网-劳动报  2012-01-17 13:00

[摘要]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兴县近年来房价飞涨,群众购买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越来越难,2010年好不容易盖起了一栋廉租房,但“建而不分”闲置至今。 一方面是许多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差,一些人甚至住在危房里,另一方面却是新房长期空置。许多群众感到不满,质疑有关部门工作效率低下、不作为。

记者近日在山西兴县采访时,发现了一件令人不解的事: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兴县近年来房价飞涨,群众购买商品房改善居住条件越来越难,2010年好不容易盖起了一栋廉租房,但“建而不分”闲置至今。一方面是许多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差,一些人甚至住在危房里,另一方面却是新房长期空置。许多群众感到不满,质疑有关部门工作效率低下、不作为。

建成一年半至今未分配廉租房成“摆设”福临家园是兴县为数不多新开发的成熟社区,有几百住户。年关将近,走进福临家园,只见人来人往,一片祥和热闹的景象。然而在小区中有一栋5层楼高的房子,4个单元的大门却是紧锁着,与周边人来人往的环境格格不入。从窗外观察,屋里没有装修,落满灰尘,显是无人入住的空房。 据物业人员介绍,这栋房子是兴县的廉租房项目,有93套住房,2010年6月建成至今,一直空置着。兴县房管 向记者证实,兴县的保障房只有廉租房项目,目前廉租房共有241套,其中在建的148套,福临家园的93套建成于2010年,是兴县 已建成的廉租房。

2010年建成的房子,完全具备入住条件,却为何到了2012年还没有分到老百姓的手中? 对此,兴县房管 主任胡喜平向记者坦承:2012年5月第二批148套房子将盖好,原计划是到时再统一分配,但现在看,时间确实拖得有点长了,修起来不分也确实不行,老百姓的意见很大,多次向县里领导反映过。他解释说:一是分房压力太大,“要房子的人太多了,每天都有太多的人来找,目前有300多户申请要房子”;二是个人的身体原因,“2011年6月到9月,我在太原市住了3个月的院,把分房的事儿给耽搁了”。当记者询问有无分配方案等有关材料,胡喜平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太原市的公开摇号经验成熟,近期将去取经,回来后形成方案。 群众改善居住条件愿望迫切 与新建成的廉租房白白空置一年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兴县许多群众住房困难。 与福临家园 有一排建于六七十年代的平房,住着5户原兴县化肥厂的退休老职工。61岁的闫继平和妻子、85岁的老母亲住在一个40平方米房子里。家里只有一个炕,3口人就挤在一起睡。他还有两个儿子,正在外打工,由于没地方住,他们每次回到家只能在外租房。 闫继平告诉记者,他们住的房子不仅面积小,而且还是危房。

“这一排平房本来就是建于六七十年代的简易房,2011年,有开发商在这栋房子后面无证强行盖楼,楼间距只有1.5米,打地基时造成这排房子出现多处裂缝,让人害怕。我们想搬家,但是一家3口每个月就靠着我1500元的退休工资过活,买不起也租不起,没地方搬。而福临家园的廉租房盖起来好几年了,却不让人住,实在让人想不通。”邻居高马栓居住面积有50平方米,他的房子同样出现了裂缝、掉土等现象。他说:“不让人住的原因据说是要房子的人太多,但是政府应该分批解决,而不是一边空着房子,一边让好多人苦等着。”像高马栓等人一样强烈希望改善住房的群众不是个别现象。记者看到,兴县县城大多数的居民住宅都是平房或者是二三层楼高的楼房,居住环境较差。

此外,兴县近年房价飞涨,均价突破3000元, 达到了4000多元,这已达到或接近山西省会太原市郊区的房价,而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兴县2010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1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050元,许多群众因此“望房兴叹”。 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杜绝“关系”影响 兴县廉租房“建而不分”引发了多方质疑。兴县居民雷志明认为,一年半分不了93套房子,至今没有动静,今年能否分下去还是个未知数,有关部门这是典型的不作为。 太原市房地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受供不应求等因素影响,保障房分配需要一定的周期,但在民生需求如此迫切的情况下,一年半分不下房子是不正常的,其理由也难服众。300户申请93套房子,从技术层面来讲并不难,比如,太原市的经适房是2万户申请4000套,由于采用了公开摇号、电视现场直播等方式进行分配,群众就心服口服。好的分配办法有,看你用不用。至于把个人身体作为原因就更说过去了。

事实上,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兴县许多群众认为真正的根源在于“关系户太多”,主管部门很难协调各方面关系,“不是没有办法,而是"人情关系"复杂不好分”。雷志明等人说,兴县县城小,许多人或多或少都有点关系,一共93套房子,一些干部的亲属、朋友都分不过来,给了这个,得罪那个,给了那个,得罪了这个,怕惹麻烦,怕得罪人,所以 的办法是先拖着,这是根本原因。胡喜平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目前申请的300户是在还没有进行公示的情况下申报的,如果公示了,将会有更多的人申报,分房压力会更大。”

中国房地产协会顾问袁纶华、山西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等表示,当前各地都在大力建设保障房,近年内将有一大批保障房陆续建成,“兴县案例”是少数现象,但也透露出一些苗头性问题:越到基层,越容易受到人情因素影响,所谓“小城市拼爹”。相较于大中城市,一些基层地区在分配过程,由于监督相对缺乏,更容易受人情、关系影响,从而滋生种种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对已建成的保障房分配时限作出明确,杜绝类似的无限期拖延现象。各地应完善制度,加强监督,采用科学、合理、透明、公平的分配方式,将保障房及时分配下去,将好政策落实好,把好事办好。

时评:“停建经适房”分配公平仍不可放松

上海首创 廉租房等房源也可用公积金还租

市民日记:廉租房让我在花甲之年有了新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