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机构预警信托兑付高峰 发商称"新贷款对冲掉"

东方早报  2012-01-17 11:24

[摘要] 机构频频预警房产信托兑付高峰 开发商称一季度可用“新贷款对冲掉”。2012年伊始,房地产行业频频被指可能出现债务危机。危机的源头是,信托。一向以银行贷款作为主要资金渠道的国内开发企业,去年尝到了信贷紧缩的苦头。于是,部分企业缩减开发规模,以静制动。

机构频频预警房产信托兑付高峰开发商称一季度可用“新贷款对冲掉”。2012年伊始,房地产行业频频被指可能出现债务危机。危机的源头是,信托。中金公司1月13日发布的《房地产信托专题分析报告》指出,房地产信托本金到期兑付 个高峰期是今年2-3月。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总到期规模1758亿元,其中7月为年度高峰,达504亿元。

此前,国泰君安1月11日报告《房地产信托保兑付:2012年资金链 场雪》也认为,房地产信托2012年进入还款高峰期,加上银行理财和银行贷款同时也将进入还款高峰期,预计部分中小开发商资金链将有断裂的可能。对于部分 大型开发商来说,具有融资 ,手握大量现金,能够抓住有利的并购时机。券商的报告危言重重,开发商的心态各异。

部分房企不做信托

一向以银行贷款作为主要资金渠道的国内开发企业,去年尝到了信贷紧缩的苦头。于是,部分企业缩减开发规模,以静制动。而信托,对于他们,太“”了。“没做过信托,目前融资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和集团拨款。”一位去年刚刚借壳上市的企业高管坦言,公司扩张得慢,而信托的融资成本太高、期限短、每年都要给 。

“钱嘛,都是套来套去的。”上述人士透露,时下很多商业项目也是很好的融资工具,用其评估价贷款,然后再用这笔钱来做别的生意。同样“没做过”的宝华集团副总裁杨健昨日表示,公司没有上市,不需要体现财报上涨的压力。而且信托的利息高,比正常银行贷款要高一倍。“这个节骨眼,资金问题肯定有。但是,还看不清楚。”杨健昨日说,一方面,银行额度小、利息高。很多中小企业可能没机会再去续贷、续借。另一方面,若春节后存准率下调,货币政策松动,又会是一个机会。

加大房价调整压力?

不过,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了信托的队伍中。“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率30%以上,而信托平均融资成本在15%至20%左右。信托是好渠道。”分析师杨晨青如是表示。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从发行规模看,发行规模 的万科达到90亿元,中华企业、首开股份、阳光城、福星股份也分别达到64、59、52、46亿元的规模。2012年到期规模较大的有中华企业、万科、金地集团、福星股份、阳光城等。分别为44亿元、43亿元、24亿元、20亿元、18亿元。国泰君安报告指出,从信托占有息负债比例、信托占现金比例看,相对偿付压力较大的有阳光城、中华企业,分别达177%、1111%和89%、437%。信托集中到期,被认为将会加大房价调整的压力。

中金上述报告认为,今年2500亿元信托还款主要集中在三季度,月均还款将达到360亿元,且其中六成是布局在一二线城市,二季度开始开发商将加快销售,回笼资金,一二线城市房价面临调整压力。杨晨青认为,信托的融资成本高将会使得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会下降,外来资金进来的热情也会减少。不过,一些开发商并不认为信托兑付高峰会带来沉重的压力。“我们经常做信托,包括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一位港资开发商表示,“一季度,债务问题并不会很严重。因为新增贷款也在增加,可以对冲掉。银行都是在上半年赶着发额度,我了解到银行一季度贷款比较宽松。”沪上一位开发商也表示,现在的形势也不用太在乎增量了,只要是增长就可以了。

“一季度放出多少,也都是大开发商拿额度。对中小企业而言,拉长还款周期。”陈晟认为,二季度,资金链和房地产 增速都将面临问题。所以现在企业都在去债务化,赢得更多的现金流。一位国企开发商则称,“去年就做了一单。因为信托行业去房地产化就不做了。手上的现金流还有几十亿元,也不急。”

2012房企面临还债难题 3500亿地产信托将到期

2000多亿房地产信托今年到期 进入偿付高峰

房地产信托1758亿今年到期 春节后迎首场冲击

标签:信托兑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