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老板避谈房价炮轰限购 称限购让钱变死钱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2-01-16 16:27

[摘要] 房价一向是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但在今年广东省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上,一众房企老板委员却集体沉默,鲜有人谈论房价。即使在其他委员的鼓动下,委员还是顾左右而言他避开房价话题。不过限购政策和保障房问题倒成为关注焦点,有委员认为限购令"让钱变死钱,不利于拉动内需",同时有委员建议要对保障房住户进行资料大公开。

房价一向是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但在今年广东省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上,一众房企老板委员却集体沉默,鲜有人谈论房价。即使在其他委员的鼓动下,委员还是顾左右而言他避开房价话题。不过限购政策和保障房问题倒成为关注焦点,有委员认为限购令"让钱变死钱,不利于拉动内需",同时有委员建议要对保障房住户进行资料大公开,让社会监督。

房企老板不谈房价

在省政协经济界分组78名委员中,地产界老总或者负责人超过10名,另外还未包括以地产为副业的行业老总。但奇怪的是,连续多天的分组讨论上,总是鲜见多位 地产老总的身影, 是在分组讨论首日,包括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东莞东华实业董事长李胜堆、恒利地产集团董事长杨天泰、恒鑫地产董事长杨振鑫等委员均未出席,至于请假情况还有待官方证实。

即使在分组讨论上,房地产老总们更是对房价问题只字未提,要不就是围绕政府报告谈论民生问题,要不就是谈论一下宏观经济形势。"听说你开发了不少地产,说说情况嘛。"2 组(经济二组)组长李文岳撺掇广东物资集团董事长庄耀发言,有人也趁机把话筒放在庄耀面前,但庄耀沉默了几秒,微微摇头,起身就把话筒移到前排委员的桌面,"还是你们说吧"。

就算有记者看不下去主动要求采访省政协委员梁棠有关房价问题,但梁棠还是摆摆手,笑着明确对记者说,不谈"房价",然后快步离去。

限购令让钱变死钱,建议取消限购

尽管房价话题没有成为热点,但限购和保障房等政策问题却成为了委员关注和争议的焦点。 省政协委员徐森直指限购不利于拉动内需。徐森说,限购政策导致很多人的钱放在银行变成了死钱,"现在有钱,却股市不敢进,房子不让买,这是很大的问题。"省政协委员 志伟借用美国的实例说明问题,"如今美国通过让居者有其屋政策撬动经济发展。要知道,十年前美国人都是租房的,现在鼓励买房是因为经济饱和到一定程度,必须通过这样的政策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

广东省政府参事刘昌谋在省政协会议小组讨论也大胆"放炮"限购是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应该取消"。刘昌谋批评国家对房地产行业严重缺乏连贯性政策。刘昌谋说,住房本来是人们的基本需求,现在成了暴发户财富的体现, 成了贪官污吏受贿的体现,成了 品、收藏品! 刘昌谋建议,应该采取对每一个人都有一定土地划给以满足其居住条件的政策, 保证人们对居住的基本需求,但同时要尊重市场经济,要允许有钱人买房,"限购不符合市场经济,应该取消"。他还表示,保证每一个人的基本居住权益得到满足后,如果你有钱,当然可以买第二套、第三套房,但相应的税费也要增加,政府也要加强监管,政府部门应该用这样的办法解决高房价问题。

省政协委员李文岳则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进行住房改革时,对该如何真正解决人民的住房问题也许还没考虑得太清楚,也可能没对住房改革制度有个比较完整的设想。"结果,学香港只学了商品房,但是公屋没有学到,让如今买不起房子的老百姓叫苦连天。"他认为,"让老百姓买房的路子是对的,然而房子必须满足多层次需求。"

谁能入住保障房该由全社会监督

有委员指出,现在保障房有关条例政策还不够清晰,入住资格、申请结果有时候让低收入人群无法清晰得知,有人因此失去了入住保障房的机会,同时一些人又采取钻空子方法,成功入住保障房,让真正需要入住的人群无法得到满足。

"我们老说保障房、经适房,可是谁能入住,谁有条件入住,究竟多少人真正是低收入群体,这些还很不清晰,所以还出现了开宝马的老板住经适房的案例,甚至有夫妻把户口分开,申请入住经适房。"省政协委员徐森说,目前保障房制度不够健全,界定不清晰,令需要住进去、应该住进去的人住不进去,一些富人却住了进入,无法真正满足低收入群体的需求。

如何保证有需要的人入住保障房呢?李文岳建议,关键在于提高入住标准和入住资料的透明度,"入住保障房、经适房的人的资料应该在网上公开,让全社会进行监督,如果发现谁不符合条件,或者谁把房子租出去了,就收回来,这样看谁还敢骗取入住机会!"李文岳说,这样做法也更公平,并更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

房价“涨跌不定”长春房产典当贷款打折

调控一年成都房价调查 楼盘占比仅23%

2012年楼市惨淡开局 地产大佬集体看跌房价

标签:房价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