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化产业竞争力 武侯区力推七大文化旅游产业

华西都市报  2012-01-13 15:29

[摘要] 昨日,记者来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的成都市武侯区采访,解读武侯区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在新形势下,武侯区发挥“头雁高飞”作用,不断壮大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城市功能布局优化中,传统与现代融会贯通,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意与市场相得益彰,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文化内核”。

今年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委员代表们围绕文化产业发展,纷纷献计献策。昨日,记者来到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的成都市武侯区采访,解读武侯区的文化产业的发展思路。在新形势下,武侯区发挥“头雁高飞”作用,不断壮大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城市功能布局优化中,传统与现代融会贯通,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意与市场相得益彰,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文化内核”。

现在武侯区文化产业正朝着集聚发展、规模发展、特色发展、 发展路子不断前进。如何发展好文化产业?武侯区第六次党代会上,区委书记刘守成提出,未来五年武侯区将立足悠久的历史文脉、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文化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战略,鲜明主题文化、彰显特色 、提升竞争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现在游客到武侯区旅游,除可游览文化旅游景点外,还可购买到诸葛亮的羽毛扇、实地体验草船借箭游戏等大量以三国文化为衣钵的手工艺品、传统服装等产品,武侯文化产业发展已取得较大成绩。

融合发展   文化产业成支柱产业

武侯区有武侯祠、望江楼两大文化瑰宝,有成都 密集的科研院所资源,还有西部地区科技信息资源 为发达的科技一条街,人南科技商务区、西部智谷等区域内更会聚着一大批 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传统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已在武侯结下丰硕果实。”武侯区有关负责人说,2010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8.28亿元,占全区GDP的比重达8.12%。文化产业已成武侯区支柱产业。

武侯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文化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博览、数字新媒体等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 、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加大对龙头骨干文化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建设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区域支柱性产业。整合转化、多元化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强三国蜀汉文化旅游、都市休闲旅游等旅游产品的挖掘和开发,大力培育发展数字动漫、演艺娱乐、原创艺术等文化创意产业。提档升级

文化推动产业大繁荣

去年5月初,英国前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在成都获赠了一双充满浓郁成都本土文化元素的成都女鞋:丝绸面料,使用蜀绣工艺,鞋面上绣出了象征自由、美丽、缘分等内涵的蝴蝶,她当场表示把这双成都造女鞋当成 规格的收藏品。文化与产业融合,推动产业大繁荣。女鞋只是众多案例中的一个。近年来,武侯区以建设 生态田园城市和“商务高地·宜居武侯”为契机,推动以文化提升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思路,传统产业通过文化实现了提档升级。

三国蜀汉文化推动了以三国文化为衣钵的手工艺品、传统服装、收藏、新传媒等市场的繁荣,以“三国文化”为内核,武侯区丰富了旅游的文化元素,推进了旅游业从观光到休闲的 迈进。音乐、酒吧、原创动漫、数娱游戏工作室等智力产业和文化产业现已集聚武侯。西华大 域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代松认为,武侯区实现了文化产业与资源的 结合,三国蜀汉文化衍生出旅游、节庆、婚庆、寿庆、服装、女鞋、 培训、动漫等关联产业,武侯区发展文化产业的市场 巨大。”

未来五年  力推七大文化旅游产业

“武侯区 重视文化产业的载体建设,初步构建起了‘一轴支撑、两带带动、三区聚集’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实现了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将建设成为西部领先的文化产业核心发展区。”武侯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一轴即建设人民南路科技商务文化旅游走廊;两带即建设锦江南岸文化旅游发展带、江安河文化旅游发展带;三区即建设三国蜀汉文博旅游核心区、女鞋之都工业旅游示范区、西部智谷创意体验旅游发展区。

《武侯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七大文化旅游产业:创意设计业重点发展以女鞋设计为代表的轻工产品设计、家居装饰设计、软件设计,突出三国文化、诗竹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的运用;文化博览业着力开发三国蜀汉文化特色的文博旅游产品,培育、扶持民办博物馆;数字新媒体将打造西部地区数字新媒体产业高地;演艺娱乐业将培育壮大表演团体和演艺企业;酒店住宿业将加大高 酒店、以三国文化等为代表的主题酒店的建设;餐饮美食业依托景区、特色街区、城市综合体、旅游综合体建设,打造成都城南特色美食休闲旅游区;节庆会展业将整合电子信息、数字娱乐、女鞋采购节会资源,提升成都国际电脑节、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周、中国女鞋之都国际采购节等品牌节会的影响力。

武侯区的实践与省政协委员刘毅的想法不谋而合。今年省两会上刘毅委员提出,要发展文化产业,就需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的形成,建成一批文化产业集聚区,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一批创意产业精品和 品牌,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多种发展模式的自主创新的生产体系。构建文化产业链,推进园区和基地等集聚发展,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创新。

成都搜房网邀您一同聚焦2012年四川两会

今年全省 301亿建铁路 实现水铁海铁联运

房价言底为之过早 开发商在等年后两会风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