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2月数据明公布CPI涨4%成共识 节前调准概率大

中国日报  2012-01-12 10:38

[摘要] 本月全景网继续统计了包括交银国际、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20家机构对去年12月份的宏观数据预测,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预测均值为4.06%,各大机构均认为12月份的CPI数据将继续回落,但因为春节假期以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下降幅度不会太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2011年12月的CPI数据将于明日(12日)公布,多家机构及经济学家预测,12月CPI涨幅将达4%左右。

多方预计12月CPI涨幅4%

交通银行(4.74,0.00,0.00%)金融研究 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近日对中国网财经 记者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12月份以来食用农产品(11.52,0.28,2.49%)价格结束前期下降态势,开始小幅上涨,预计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8-1.2个百分点之间,但由于近期非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回落过程,12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继续有小幅放缓,大约在2%左右,同时考虑到12月份CPI翘尾因素消失,初步判断1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左右,CPI同比将继续延续回落态势。

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发布的 新报告称,受非食品价格进一步下滑的影响,中国12月CPI将进一步下滑至4%,2011年全年平均增速料为5.4%。

兴业银行(13.08,-0.07,-0.53%)(微博)资金运营 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也表示,12月份CPI仍可能与11月份持平,为4.2%,PPI的涨幅继续下跌至1.8%左右。“不过,CPI持稳也是暂时的,预计今年2月份会再度显著下降。”他说。

今年CPI或在4%以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CPI总水平涨幅4%左右。

亚洲开发银行 经济学家庄健预计,今年物价总体水平将保持下行状态,月度之间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总体CPI涨幅将维持在4%左右。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计,若国际经济不再出现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9%,CPI将上涨4.6%。

国家信息 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中国物价涨幅趋于回落是大趋势,预计2012年CPI上涨3%-4%。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小鲁则认为,2012年CPI会进入回落期,可能降到3%以下。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接受《学习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物价总水平虽得到明显抑制,但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不容忽视。他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将是长期刚性的。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长期性价格上涨压力凸显的发展阶段,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成本上升压力越来越大。其次,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国际市场流动性过剩依然突出,而部分地区政治社会局势动荡也加剧了国际初级产品上涨的压力。(中国网财经 )

12月CPI或为4%节前下调准备金率概率大

全景网1月10日讯本周四(12日)将公布2011年12月份的CPI数据,随着春节的临近,12月份农产品价格出现了明显反弹,加上寒冷天气的季节性因素,去年12月猪肉价格已停止下跌,蔬菜和水果价格大幅上涨,可能阻碍CPI继续大幅下行。不过,由于经济增长势头减弱,多数机构预测去年12月CPI涨幅在4%左右。宏观政策方面, 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2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考虑到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需求较大,多家机构预计1月份可能面临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

回顾2011年11月各大机构的预测结果,15家机构中德邦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的预测结果与实际值吻合,均为4.2%。误差较大的要数光大证券。查阅近一年来光大证券的各月CPI预测数据,可以发现其中有2次预测准确的,本次是预测误差 的一次。

本月全景网继续统计了包括交银国际、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20家机构对去年12月份的宏观数据预测,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预测均值为4.06%,各大机构均认为12月份的CPI数据将继续回落,但因为春节假期以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下降幅度不会太大。20家机构的预测区间在[3.8%4.2%]。12月PPI的翘尾因素消除,加上12月大部分生产资料价格环比负增长,因此PPI总体仍是下行。18家机构对PPI的预测均值为1.8%。

2011年全年新增信贷数据已经公布,2011年全年新增信贷7.47万亿,同比少增3901亿;其中12月新增6405亿,同比多增1823亿,新增贷款超出 机构的预测均值5765亿,也远高于各大机构的预测值,表明政策由货币宽松到信贷宽松的过程正在展开。

交银国际在预测报告中指出,考虑到近期外汇占款增速明显放缓,以及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需求较大,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兴业证券也指出11月底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50基点,为近3年来 下调,但不改经济短期下行趋势。 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2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8万亿信贷加14%的M2增速概率较大,考虑到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均处较低水平,而春节期间资金需求量大幅上升,预计节前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基点。

标签:CPI12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