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业中介过冬 北京中介多元化对冲市场风险

中房报  2012-01-09 13:16

[摘要] 对于地产中介行业而言,这个冬天格外的寒冷漫长。根据北京链家地产发布的二手房年度报告,预计2011年全国6万家二手房经纪门店的总亏损额将达到30亿元,平均每家店面年亏损额为5万元。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开源节流正成为各家中介应对寒冬的关键词。

对于地产中介行业而言,这个冬天格外的寒冷漫长。根据北京链家地产发布的二手房年度报告,预计2011年6万家二手房经纪门店的总亏损额将达到30亿元,平均每家店面年亏损额为5万元。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开源节流正成为各家中介应对寒冬的关键词。在开源方面,除了开拓传统的租赁业务和一二手房联动之外,部分中介公司开始涉足商业代理、金融产品以对冲市场压力。而收缩战线、压缩公司开支正成为各家公司的节流策略。

突破单一产品线瓶颈 北京中介多元化对冲市场风险

如何在淡市中寻求业务突破熬过这个地产寒冬,对于刚刚经历了2011调控年的众多二手房中介企业来说,已经从选择题变成了必答题。“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如果收入过度依赖二手房,风险肯定很高。”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除了规模以外,单一的产品线正成为中介公司生存的瓶颈。所以,如今的北京中介正寻求产品线的拓展,借助一二手联动、涉足商业地产代理等途径完成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清淡,情况不佳,一些中介企业自身的金融公司也在悄然调整业务,原本单一围绕房屋买卖抵押担保贷款业务的也在转变。“从去年年中开始,我爱我家多家中介门店推出了金融贷款业务,同时推销包括基金、REITs等在内的金融产品。目前此类业务主要通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旗下的伟嘉安捷开展,目前也正在尝试拓展各种非交易类的担保业务,包括中小企业贷款、个人消费抵押贷款等。”胡景晖说。

一二手房联动正在进行时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内二手房住宅交易套数为121512套,相比2010年全年的196547套下降幅度达到了38.2%。而同比2009年的266854套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54.5%。全年成交量走势呈现出“L”形,并无反弹迹象。面对低迷的楼市,一二手联动成为北京中介的选择。

今年11月底,成为2011年中介行业内 的一宗一二手巨头股权整合案,而对于此次逆势抄底之举,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从不讳言,此举正是基于对未来全面整合一二手房联动模式的战略初衷。早在2010年底正式合并伟业顾问一手房代理公司在集团业内的伟业我爱我家,对于一二手房业务之间的联动与整合颇有发言权。

“一二手房业务之间的互动和影响对这两块本身都至关重要。”胡景辉告诉记者,在当下竞争激烈的一手房代理行业,代理行自身是否拥有 分销体系越来越被开发商所看重,而主营二手房业务的中介企业其所拥有的线下门店系统、二手房分销渠道、门店业务员拓客能力,恰恰具备这种开发商所看重的 。“现在要是想做大开发商的项目、拿大盘的时候,往往没有自身的分销系统就很难拿到。即便拿到项目,如果没有庞大的线下门店基础和业务员做支撑,以现在的市场环境而言也很难顺利完成业绩,这在异地项目、 项目以及商业项目中尤为突出。”

除了摆在明面上的原因之外,一位中介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当市场遇冷时,开发商愿意通过二手房中介代理销售,除了看中二手房中介业务员手中的 客源之外,也是一种隐性 的方式,这在一些项目尾盘以及远郊区位项目中更为普遍。相对于二手房中介企业线下门店的分销体系在一手房代理业务竞争的 ,一定比例的一手房代理业务对于单一主营二手房业务的中介企业而言,则更像度过市场寒冬的救命草。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目前二手房中介行业正在遭遇 的挑战,从业务层级和风险分担的角度看,多元化的业务配比对于对冲调控下的整体性市场确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尽管通过一二手房联动来实现盈利增长已成为眼下地产中介行业的共识,但国内的绝大多数中介企业还是以二手房业务为主。一手房代理业务对于正在度过市场寒冬的中介企业而言,仍徘徊在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之间。“大家都知道现在应该积极拓展一二手房联动,但是在实践过程中还有很多实际困难,尤其是引导业务员自发的积极性。”胡景辉表示,目前国内一线城市的一手房代理业务平均利润只有销售额的1%~1.2%,而二手房销售的代理服务费用一般在房屋成交价格的2%左右。此外,目前一手代理的新接项目多以郊区项目为主,单位房屋的成交总价远远低于核心城区的二手房总价。

胡景辉透露,更为实际的问题是,二手房销售的代理费用,基本在单次交易后就可以拿到,而一手房代理销售业务一般要等到整体性销售完结或者一定比例销售完成后才能从开发商处回款,到具体业务员手中的时间更久,这还不包括一些开发商拖延回款时间的因素。而正是这些直接或间接的 因素导致了二手房门店的业务员在推销一手房时积极性不高。

商业地产、金融按揭多管齐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寒冬,原本单一围绕房屋买卖抵押担保贷款业务的中介正在转变。

以伟业我爱我家为例,从2011年年中开始,我爱我家的部分门店便推出了金融贷款业务,同时推销包括基金、REITs等在内的金融产品。此外,其还在尝试拓展各种非交易类的担保业务,包括中小企业贷款、个人消费抵押贷款等。“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推进,国内房地产 陷入寒冬,部分有实力的 者已将目光瞄准海外楼市,目前,已有不少地产 客户对于海外REITs产品已表示出较浓厚的兴趣。”据胡景晖了解,行业内的其他企业也从今年开始开展此类业务。

据伟嘉安捷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1年下半年以来,抵押贷款业务的需求量明显上升,涨幅在18%左右,在抵押贷款业务中,用于企业经营的占50%左右。经营贷款一般 可以申请到房产评估值的7成,贷款利率视银 策及借款人资质不同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以上,贷款年限一般在5年以下。此外,抵押房产用于个人消费的人群占35%左右,抵押贷款用于个人消费用途时,一般执行基准利率或是上浮10%, 长贷款年限为10年。虽然目前抵押贷款购房用途被叫停,但商业用房是不在调控之列的,如底商、写字楼、酒店式 等商业性质房产均不受限制。伟嘉安捷方面的数据显示,购买商用房来做生意,或是 的人群约占到抵押贷款总办理人群的15%。

“但金融业务和理财产品业务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在集团业务配比中,仍然以一二手房业务为主,其中二手房业务大约占70%。而在二手房业务中,租赁和交易比例各占5成。”胡景晖说。事实上,在二手房交易量减少的情况下,伟业我爱我家一直致力于鼓励更多经纪人转做租赁业务,在租赁市场增加投入。此外,在普通住宅限购之后,其也开始涉足商业地产的业务范围,包括商铺转让、商业物业的转让等。

“目前正在帮助开发商进行前门商业街商铺招租。”胡景晖说。

收缩战线撤离上海 满堂红开源节流应对寒冬

二手市场的寒意已经令一些企业不得不开始启动过冬模式。2011年12月底,业界传出满堂红将关闭上海门店、结束在当地二手业务的消息。“公司在上海的 并不明显,投入产出比无法和其他城市相比。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中,战线太长并不是好事。”1月4日,满堂红营销 总监黄倩如说。

楼市现怪像 二手房不再受中介重视?

通过中介看房 跳过中介签约属于“跳单”违约

6万家门店"熬冬"二手房产中介纷纷转向求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