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12月份CPI或将有所回升 食用农产品涨势渐抬头

成都商报  作者:席大伟  2011-12-31 08:31

[摘要] 今日是2011年的 后 ,各大研究机构和投行在休假前陆续发布了对今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的预测。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发现,绝大多数机构预计12月份CPI或将创年内新低,约为4.1%~4.5%,比11月有所回升。

今日是2011年的 后 ,各大研究机构和投行在休假前陆续发布了对今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的预测。记者查询发现,绝大多数机构预计12月份CPI或将创年内新低,约为4.1%~4.5%,比11月有所回升。不过,据分析,由于冬季和春节效应的推动,食品类价格尤其是新鲜蔬菜的价格将回升,而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这种回升在12月底已开始显现。

12月份CPI走势分歧大

昨日,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受春节前食品价格上涨的带动,12月CPI同比上涨4.4%,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不过,受经济下行影响,非食品价格及PPI继续回落,预计非食品价格回落至2%,PPI回落至1.8%。天相投顾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对12月CPI不太乐观,其表示“翘尾因素继续回落的幅度收窄(约0.5个百分点)”“物价涨幅短期内仍将处于相对高位(4%~4.5%)。”

不过,也有机构比较乐观。华泰联合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12月份CPI同比上涨4.1%。交通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鉴于近期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预计12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继续放缓,大约在2%左右。据此测算,12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8%~4.2%,取其中间值为4%”。国泰君安2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12月份CPI将继续回落,同比上涨4.0%。”

食品价格显现抬头趋势

虽然在CPI数据上各大机构有所分歧,但对于食品价格的走势却是难得的一致。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随着冬季的到来,食品价格逐渐回升, 是新鲜蔬菜类价格回升较快,但肉禽等价格仍在下滑,预计食品类价格环比增幅将超过1%,同时,衣着类在第四季度上升仍延续。天相投顾的报告也显示,“年底天气因素和春节效应将推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

商务部公布 新数据显示,上周(12月19日至25日)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全部上涨。其中18种蔬菜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上涨2.7%,涨幅缩小5.2个百分点,青椒、辣椒分别上涨23.7%和9.3%;鸡蛋、水产品和粮食类价格由上周下降转为上涨。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的12月中旬(12月11~20日)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29个监测的规模品种中,价格上涨的有20个,持平的5个,下跌的4个。从上涨幅度看,蔬菜类商品价格涨幅居前,黄瓜、豆角涨幅都在10%以上。肉类方面,猪肉价格轻微上涨0.3%。大米、面粉等价格维持不变。

近期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此,天项投顾的报告认为,政策微调的力度仍可能会逐步加大,近期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的可能性很大,时间点估计在2012年1月上旬,调整幅度预计为0.5~1.0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12月30日的报告认为,就短期而言,由于经济缓慢下行,现在就以政府 来稳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当务之急仍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稳定货币供给。“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很快会再次下调,未来12个月将下调2个百分点。”

明年存准或下调4次 CPI涨幅若低于3%可能降息

昆明前11个月CPI同比涨4.7% 住房租金涨幅达9.1%

控物价让位稳增长 明年CPI调控目标或维持4%

CPI"退烧"通货膨胀化解 中国经济将何去何从?

标签:CPI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