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土地市场年底遇冷 开发商出手拿地很谨慎

新京报  2011-12-30 15:57

[摘要] 北京冬日的寒气逼人,与调控下楼市的光景暗合。年关,开发商们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与往年也大相径庭。比起去年年底,土地部门开闸放地,众多品牌开发商蜂拥出手,今年年底,却是上演了寒冬“静”土的剧目。

北京冬日的寒气逼人,与调控下楼市的光景暗合。年关,开发商们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与往年也大相径庭。比起去年年底,土地部门开闸放地,众多品牌开发商蜂拥出手,今年年底,却是上演了寒冬“静”土的剧目。消化存货的压力以及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和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不乐观,使得很多开发商按兵不动,即便如此,土地市场仍有几匹“黑马”闪现。

楼市寒冬“静”土

“近日检测市场,十大房企今年在京拿地的仅有万科 (论坛)、首开、中国铁建(601186,股吧),而去年十大房企均有拿地动作”,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的话道出今年土地市场的一丝寒意。

保利 (论坛) (论坛)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年初计划推出的220亿元货值的产品,原计划也是要三年消化,也就是说在北京市场,房子暂时够卖。与保利一样,去年参加年底“抢地潮”而今年还未有土地入手的龙湖地产 (论坛)也表示,目前三盘联动销售,对于拿地明年会寻找机会。

去年年初曾拿下“”项目的远洋地产,在今年也是土地市场“静默”大军中的一支,相关负责人表示,远洋地产在北京的土地储备,可维持3-5年左右的开发时间。而对于年关“抄底”的看法,因企业而异,如果企业发展战略不支持新增土地,价格再低,也不被认为是抄底机会。

从记者采访的多家品牌房企态度来看,年关的抢地热情冷却。而另外一个现象则是,不乏非市场主流企业伺机出手。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之家(北京) 有限公司联合体、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拿下商业金融、住宅或者多功能用地。此外,在今年年关拿地企业,不乏冷门“黑马”,如去年先在京布局总部的葛洲坝(600068,股吧),以及一直在土地市场寻找机会的融创中国和中化方兴。

年关宅地供需双降

除了开发商的态度外,记者从 机构获得的土地供应成交数据可见,今年的土地供需双降。

自2007年以来,在含宅地的土地供应数量中,除2008年金融危机供应建筑面积在584万平米左右外,其余几年(2011年截至12月26日),均超过一千万平米。而2010年虽然是调控初始年,但供应建筑面积仍达1731万平米,为5年来 。但2011年截至目前供应为1314平米,减少24%左右。

从成交建筑面积来看,今年也打破了连续5年的升势曲线。继2010年成交1486万平米的业绩后,今年的成交建筑面积为906万,降幅约为39%,逼近四成。

去年1085亿元对比今年469亿元,成交金额的大幅下滑也说明了土地市场的冷清。

抛开全年视角,仅从年关土地市场来看,在近两年的对比中,下滑明显。

今年年关供地量也比去年下滑,数据显示,去年11月至12月,供应土地宅地达31块,而今年则仅有17块。而成交情况更是相去甚远。2010年底,11月至12月成交地块达到41块,且不乏 成交4个地块的景象。万科、龙湖、保利、富力、中信、金融街、珠江 (论坛)、金科 (论坛) (论坛)、城建、华远、金隅、新 (论坛)、京投、中铁、旭辉 (论坛),楼市中的大腕、新星、国企央企、港资都悉数到场。而今年11月至12月,仅有13块土地成交,且冷门居多。

不过从目前的成交数据来看,土地价格均价在降,去年为7306元/平米,今年截至目前为5171元/平米。

土地成交量不足七成 进账仅去年卖地收入一半

明年建成500万套保障房 资金土地压力或再攀升

土地出让金缩水无碍财政收入 多地增逾三成

广州今年土地收入 五成 三度下调收入预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