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明年存准率多次下调概率大 银行流动性或补水

证券日报  2011-12-30 08:30

[摘要] 越来越多的信号释放,让存款准备金率(下称,存准率)继续下行的趋势显得越来越明显。2012年上半年,至少两次的下调存准率,成为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

越来越多的信号释放,让存款准备金率(下称,存准率)继续下行的趋势显得越来越明显。2012年上半年,至少两次的下调存准率,成为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

存准率多次下调

成明年大概率事件

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央行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净减少人民币279亿元(合44亿美元),显示外资连续第二个月净流出。连续两个月的外汇占款净减少一返过去几年的趋势。此前持续流入的海外资金曾加剧国内市场的流动性过剩局面,央行为此连续上调银行业存准率以回笼这些流动性。

另据分析,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30亿元,包括3个月央票20亿元、1年期央票10亿元和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由于央行周二发行了1年期央票40亿元,并暂停了正回购操作。若再无其他公开市场操作,据此推算,央行本周将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0亿元。而此前央行已连续四周向市场回笼资金。分析人士称,本期央票停发或为央行近期下调存准的信号。

12月28日,中行发布《2012年一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预计2012年上半年存准率下调2次以上,近期调整利率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利率保持总体稳定。

汇丰环球研究表示,预计央行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采取果断的措施,未来六个月中存准率将至少再下调三次,未来几周内就可能出现下一次下调。

汇丰认为,持续的资本流出意味着央行外汇占款规模将不断缩小甚至发生逆转,从而消除了中国基础货币扩张的一大来源。但随着通胀率和经济增速双双回落,中国政府需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减小明年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

另有多位专家此前也表示出了相同的观点。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认为,中国经济在二○一二年增速放缓是必然趋势,相信明年会比较多动用存准率的手段。

但是她指出,而明年连续几次下调存准率不意味政策转向。她分析称,如果明年外汇占款的增幅过小或者下降,央行必须要通过存准率释放流动性,使货币转向,如果明年连续几次出现下调存准率,不意味着政策的转向。

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近期在微博中称,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逆差,与央行外汇占款下降反映了同一问题。由于外部需求不稳定,明年一季度出口增速将继续下降,并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因此外汇占款下降之势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考虑到春节因素以及明年初公开市场到期资金的大幅减少,央行近期有可能再降存准率,而且不排除一次降低1%的可能性。

汇丰大中华区 经济学家屈宏斌也在微博中表示,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年末资金紧张现象重演,加上经济加速下行苗头显现,出口订单下跌30%,货币放松需要加码,再次下调存准率指日可待。

兴业银行 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明年央行试图为下一轮紧缩构建政策空间、从而以央票换取准备金率更大下降的话,下调法定存准率次数可能达到10次之多。

“但是前提条件很重要,这就是明年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至少一季度末为止,美元仍然保持强势。”他说。

但同时他也指出,如果出现极端的情况,出口全年在10%以下,那么不排除央行第二季度大量注入流动性。

年底银行房贷现"严冬"借贷或只能静待暖春来

北京部分银行松绑首套房贷利率 九折优惠重现

农业银行在12省市区实行低存款准备金率试点

银行营管部北京调查:七成银行家看跌房价

居民通货膨胀预期继续下降 七成银行家看跌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