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晓灵:稳定货币政策 明年或多次下调存准率

中国证券报   2011-12-26 11:26

[摘要]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25日表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央行明年会比较多地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如果明年外汇占款的增幅过小或者是下降,央行必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她还称, 近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因为大量资金回到欧美自救,公众不应对此恐慌。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25日表示,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央行明年会比较多地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手段,如果明年外汇占款的增幅过小或者是下降,央行必须要通过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她还称, 近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因为大量资金回到欧美自救,公众不应对此恐慌。

吴晓灵是在出席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时做以上表述的。她表示, 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实践证明,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影响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但是,即使明年连续几次出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不意味着政策的转向。如果要推进利率市场化,首先要放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 后才能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明年应该加大汇率的灵活性。

“之所以现在贷款减少和汇率贬值,是因为有大量的资金要变现回去到欧美市场自救。也有一些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不确定性的看法,而市场和汇率有升有降,是市场正常的一种反应,不应该对此感到恐慌。”她认为,汇率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使汇率有一定的灵活性,因此不应对贬值表示担心和恐慌。目前千分之五的汇率波动限制依然够用,不必调整。

她还认为,中国未来应该着力于调整各项政策,形成结构性减税政策,鼓励实业发展,鼓励科技创新。“现在中国经济还没有发展到高水平,但现在实业 困难,很多人不愿意在实业 ,都到房地产、股票这些行业去 了,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 不利的。”

标签: 存准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