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流动人口聚集区将建居委会 民政部正开展调研

京华时报   2011-12-22 09:52

[摘要]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里的小区基本上都有居委会,新建小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地大多是在城乡接合部,由于没有居委会管理,容易出现秩序混乱的情况。

内容

报告提出要在新建小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建设居委会。

【解读】昨天,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里的小区基本上都有居委会,新建小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地大多是在城乡接合部,由于没有居委会管理,容易出现秩序混乱的情况。目前,民政部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此类调研,以摸清楚全市新建小区和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的数量及整体情况等,在此基础上,民政部门将出台具体的意见,指导新建小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建设居委会,加强管理。

内容

在社会组织的发展方面,今后要引入第三方评估。

【解读】在社会组织的监管方面,今年,市民政局社团办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436家社会组织试点开展了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由社会管理领域的专家等专业人士组成。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全市7000多家已经登记的社会组织都将接受第三方专业评估,并在每年开展,评估结果也将作为民政登记机关对社会组织年检的重要依据。

内容

报告提出在全市社区推广建设“市民劝导队”。

【解读】对于“市民劝导队”,北京市委社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劝导队”将作为社区自治的一种长效机制推行下去。今后,北京将整合66.5万首都治安志愿者和50余万社区志愿者,在全市2633个社区组建各自的“市民劝导队”,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共同解决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矛盾化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政府也将通过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基金引导、给予专项补贴等形式,给予“市民劝导队”培训、保险、标识等工作经费的支持。

■他山之石

穗鼓励外来人员参与居委会选举

今年8月,广州发布《关于全面推进街道、社区服务管理改革创新的意见》,其中提出,要有计划地吸纳外来务工人员中的 人才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拓宽外来务工人员参政议政渠道,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并鼓励社区民警、辖内机团、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会 人士、外来人员、热心居民参与社区居委会成员选举。

意见还提出,要完善对流动人员的服务管理。依托居住“一证通”制度,逐步实现就业、子女 、住房、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当时担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的万庆良表示,广州要消除外来人口的心理隔阂,首先必须树立新理念,改变对外来人员的称呼。他称,广州将研究考虑推出这一群体的服务证,以集纳众多公共服务功能,初步的设想是,服务证将集纳暂住证、羊城通的功能,并包含持卡人计生、劳动、社保等信息,凭卡可享受到相应的公共服务。

■房屋租赁

平抑房租严打违法行为

内容

以稳定食品价格、房租价格为重点,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措施。加强房屋租金价格指导,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查处发布虚假信息、囤积居奇、操纵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行为,准确把握物价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解读】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房屋平均租金2980元,而今年平均租金3380元,上涨幅度达13.4%。专家称,房租与CPI是相互作用的,房价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重要部分,而物价上涨也推动了房租上涨。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楼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住房价格有所下降,限购取得了较好成效,但限购导致部分住房需求转向租房市场,也是房租上涨的原因之一。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房租与CPI之间相互作用,当物价整体稳定时,房租上涨压力不大,2001年至2007年之间,北京的房租都相对稳定。2008年后,物价上涨较快,当油盐酱醋、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物价上涨后,业主也会涨房租,因为房租是业主很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业主不涨房租,生活质量就可能降低。因此,如果控制住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物价水平,房租也会相对稳定。

市场的供求关系是影响房租的 重要因素。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和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 分析师张月认为,平抑房租,一方面要规范市场,打击操纵价格、恶意炒作等行为,更重要的是增加有效供给,增加市场上的稳定房源。

张月表示,今年调控以来业主租、售心态都发生微妙变化。无论是 业主的由售转租,还是持有型业主以租养贷,出租意愿都有所增强,缓解供应高峰期原本突出的供需矛盾。相比租赁市场成熟的国家我们的情况则有所不同,日本每年的住宅建设中,都会有30%左右的租赁住宅,即不允许发售、但公开进行租赁的住宅,这些能够保证每年新增房源的有效供应。

明年大规模的公租房进入市场,或许能缓解部分租房需求。胡景晖表示,除公租房外,政府应通过税收调节手段,鼓励更多家庭拿出闲置房进入租赁市场。

■交通治堵

深入实施综合治堵措施

内容

下大力气治理交通拥堵。要以轨道交通和道路微循环建设为重点,以公交线网调整为突破口,深入实施综合治堵措施,巩固扩大治堵成果。

【解读】治堵新政实施以来,本市交通治堵取得一定成效。据交通部门统计,今年本市高峰时段路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12%左右,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2%。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本市实行机动车限购的 年,2011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限额为24万辆。实行购车摇号政策以来,今年本市机动车同比少增51万辆。

明年的治堵政策将以轨道交通和道路微循环建设为重点,目标是将 城区交通指数控制在6以下,即“中度拥堵”以下或者更加畅通的水平。治堵新政实施前,本市道路拥堵严重。2010年9月17日,交通拥堵指数瞬间攀升至9.68,全市道路资源严重饱和。缓堵新政实施后,本市拥堵指数开始下滑,今年 城区平均交通指数由去年的6.1下降到4.8。但从长期来看,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实现交通指数6以下的目标仍需有关政策持续发挥效力。

同时,明年本市将加密 城区轨道交通网络,抓好在施和新开工线路建设,力争分段开通4条线路。目前,本市已经建成14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里程达到336公里,共有196座车站、46座换乘站。今年年底,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和15号线一期东段3条新线开通后,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将达到15条约372公里。明年力争开通的4条线路分别为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将进一步完善本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格局,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为周边居民交通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链接

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 介绍,交通拥堵指数是综合反映路网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交通拥堵指数取值范围为0~10,分为5级。

当交通拥堵指数处于0~2(畅通)时,居民可顺畅到达目的地。4~6(轻度拥堵)时,居民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0.5~0.8倍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