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为了稳定汇市 多国央行打响汇率“保卫战”

东方早报   2011-12-19 11:14

[摘要] 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各国汇率近日也产生了巨幅波动。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为了稳定汇市,打击国际资本的投机,有迹象表明,多国央行已齐齐打响汇率“保卫战”。

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各国汇率近日也产生了巨幅波动。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为了稳定汇市,打击国际资本的投机,有迹象表明,多国央行已齐齐打响汇率“保卫战”。

其中,因

卢比今年至今已贬值逾24%,印度央行16日晚间发布声明称,放开非居民(即企业和机构)的存款利率限制,以帮助银行吸收存款,保证流动性稳定,与此同时,印度还宣布提高了外资购买印度国债和公司债的上限,以抑制投机。在具体市场操作上,为较少资金的短期投机行为,印度央行还下调了银行隔夜未平仓外汇净头寸限额,并规定国内和国外 者一旦取消远期合约,将不得重新签订此合约。

可见的是,为应对卢比贬值,此前印度央行已多次上调非居民存款利率。据新华社报道,由于卢比面临巨大贬值压力,印度企业界要求央行能进行干预,否则拥有大量美元借款或可转换债券的印度企业将面临很大的业绩压力,加大债务违约风险。

印度央行目前持有的外汇储备总额约为3000亿美元,与印度外债水平相当,因而在外汇市场上抛售美元进行干预的空间十分有限。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前景不明也让印度央行不得不准备应对可能的更大危机。

与之类似,同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国,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外汇市场连续1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后,上周五(16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大幅反弹,其中即期汇价盘中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新华海外财经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大型国有中资银行早盘齐齐抛出大量的美元,这或是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稳定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中国银行(601988)间外汇市场询价交易系统显示,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在当日一开盘便大涨近400个基点,并在盘中触及6.3294的汇改以来新高。一扫11月30日以来连续触及跌停的阴霾,16日人民币即期汇率 终收报6.3484,较前一日上涨251个基点。

与印度、中国不同的是,同样是在干预汇市,日本、瑞士则是为了抑制本币 。其中,日本从今年3月的大地震开始,日本央行就已干预汇市,不断抛售日元,买入美元,以维持日元汇率稳定。受此影响, 直接的表现就是日本外汇储备不断增长, 新的数据显示,11月末外汇储备余额由10月的12098.82亿美元猛增至13047.63亿美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日本外汇储备在今年8月达到12185.01亿美元的高位,9月呈现小幅减少后,10月及11月连续增长。其中,11月增幅为948.81亿美元,超过2004年1月的677.17亿美元,并刷新了历史 纪录。

瑞士同样在抑制瑞郎 ,但其做法更为直接——直接宣布欧元对瑞郎的汇率下限维持在1.2不变,并延续至今。

央行放松流动性难滋润房地产 房企需谨慎乐观

年底银行房贷现"严冬" 借贷或只能静待暖春来

央行下调存准金率引微博热议 多数房企谨慎乐观

央行三年来 下调存准率 难改市场跌落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