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央行提前锁定净回笼 春节前再降存准率概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2-14 10:10

[摘要] 央行昨日发行了38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仍持平于3.4875%。此外,央行还进行了3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减少150亿元。本次操作回笼资金共计730亿元。

每经记者高翔 发自上海

央行昨日发行了38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仍持平于3.4875%。此外,央行还进行了3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减少150亿元。本次操作回笼资金共计730亿元。

本周到期资金量共计130亿,其中,央票到期30亿,正回购到期100亿元。由此,本周央行提前锁定净回笼。这已是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三周净回笼。

针对本周央票发行量小幅下降120亿元的情况,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上周以来资金价格微升,且本周到期量仅130亿元,再加上中小行缴准,资金面总体稳定但略微紧张,市场对央票的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发行量小幅下降符合市场预期。

根据Wind数据,若是不计入本月两次28天正回购,2012年1月公开市场到期量仅有410亿元,为2006年以来 。

兴业银行 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央行连续两周进行28天期正回购操作,是向1月中旬,即元旦后春节前平滑资金之举,部分缓解春节前流动性的紧张。他还表示,春节前有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1到2次的空间:“下调1次是大概率事件。假如各种不利于流动性的因素叠加在一起,同时发生,不排除下调2次的可能性。”

这些对流动性不利的因素包括:央行连续大规模发行央票并采取正回购操作,春节前企业和个人几千亿的提现需求,外汇占款继续减少。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研究董事罗毅在研报中指出,今年来货币乘数不断下降,外汇资金持续流出,且临近年末银行体系资金需求量大,为降低市场的流动性风险,监管当局春节前有再次放松流动性闸门的需要。

资金压力 开发商以房抵债欲“扛”过年关

资金压力 开发商“扛”着过年的大局已定

绿地资金链受考验 促销花样频出能否缓解压力

开发商回笼资金好过年 主城区现房总价28万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