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6家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 房价调控措施显威力

中国广播网  2011-12-08 18:26

[摘要] 楼市红火的年代,三百六十行几乎行行都或多或少涉足房地产。但如今,政策调控紧逼、楼市调整深化,房地产这一曾经的“香饽饽”已然成为“烫手山芋”。抛售房地产股权、变卖房地产项目又成为“新潮流”。

楼市红火的年代,三百六十行几乎行行都或多或少涉足房地产。但如今,政策调控紧逼、楼市调整深化,房地产这一曾经的“香饽饽”已然成为“烫手山芋”。抛售房地产股权、变卖房地产项目又成为“新潮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宏达股份、恒顺醋业、金发科技、西部矿业、水井坊等16家主业非地产的“涉房”上市公司撤离楼市。

马光远: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有16家上市公司正式退出房地产的事,如果大家没有忘记的话,前几年楼市 红火的时候,我们看到基本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都想涉足房地产。举两个例子,一个是09年的时候,央企的很多公司屡屡制造"",引发房地产市场一个 不理性的 。我记得当时国资委发了一个通知,要求除了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 企业以外,剩下的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要逐步的退出房地产。当时根据统计,央企做房地产的企业在央企 公司的比例达到了73%以上,这可以从央企本身的分化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一分化。第二点是201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房地产调控刚刚开始,有一个家电行业涉足房地产的一个现象,包括在青岛海尔、格力、康佳等等这些中国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当时是大举涉足房地产,当时有一个房展会,海信和海尔一口气推出了遍布的十多个楼盘,而格力进军房地产业不足一年营业收入就超过了5个亿。

这个情况跟当年日本的情况 相似,因为日本当年房地产泡沫 厉害的时候,松下、索尼等等基本上变成了一个房地产公司,所以这种情况下大家都爱房地产,可以讲中国几乎 的企业只要有实力的话都想玩玩房地产,这真的成了当时转型中国中一个 独特的经济方面的分界线,但是在今天整个政策调控家电,整个房价拐点已经正式出现的情况下,房地产这个曾经让很多行业、很多企业都想涉足的企业现在明显出现了一个退潮的情况,那么很多上市公司以前涉足房地产的,现在开始逐步的有序的退出房地产。

从退出的方式来看,有些是直接把参股的股权卖掉,有些把房地产项目卖掉,有些把地卖掉,我看到中国证券报有一个不完全统计,说今年以来包括宏达股份、恒顺醋业、金发科技、西部矿业、水井坊大家一听这几个名字都跟房地产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16家企业都涉足了房地产,那么这16家企业现在准备把自己涉足房地产的业务全部从上市公司剥离,那么从剥离的方式看有些是彻底的全面放弃,有些是项目的整体转让有些是部转让,但是不管如何,从这16家公司本身的行为我们可以看出,房地产目前已经不是上市公司纷纷追逐的一个对象,而是成了大家拿在手里一个烫手山芋。

为什么要退出呢?我观察到两点,一个是以前房地产上市公司能够带来一些丰厚的利润,但是现在来看不仅带不来丰厚的利润,反而成了上市公司资金短缺、利润下滑的主要的原因,比如说做醋的恒顺醋业今年前三季度整个营业收入有2.7亿,增长得 快。但是净利润却是负的,为什么会是负的呢?两个原因,一个是房地产占的资金比较多,资金成本比较大,第二个是房地产周期很长,到现在为止他还是不赚钱的,也就是说从现在我们看出很多上市公司本身讲退出房地产,是为了做强做大主业, 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并不好玩,证券报还统计说,今年以来在上海、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房地产项目有100多宗,总共转让的金额超过了100亿元,这个在中国房地产发展历 是从来没有过的。

但是我觉得现在尽管只有16家上市公司退出,但是已经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本身告别暴利的时代已经来临,以前是大家都玩房地产, 的企业都玩,不管是民间资本、国有资本还是外资都纷纷玩房地产,房地产的暴利让很多辛辛苦苦做实业的自愧不如。在现在的这种情况我们看到大家都在告别房地产,所以我认为这次中国经济转型,中国经济告别空心化的一个 好的奇迹,我想对于一个经济体而言,如果我们说很多企业大部分的企业、大部分的资源都集中在房地产领域的话,不管你的经济增长多快,意味着关于国计民生的实体产业高技术领域的资源会逐步的萎缩, 终会出现产业空心化。

所以对于中国经济,我一直强调说 的危险不是增长,而是大家都不搞实业不搞科研了,不去提高核心竞争力,而是仅仅玩房地产,我想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靠玩房地产就可以玩成经济强国,到现在为止全球经济可以讲五千多年的历史,也没有出现房地产的大国,我们房地产调控见效的情况下,事实上迎来了我们产业转型的机会,这样可以倒逼一些资源放弃房地产业,真正的进入实业,真正的搞科研。

万科的总裁郁亮讲说我们大家可能要做好房地产进入下半场的准备,下半场就是房地产本身可能要接受告别暴利,要有正常的行业利润水平。那么房地产发展的下半场我想也是中国转型的一个契机,在我们看到 个是 者已经在逐渐的告别,第二点是上市公司已经在逐渐的告别,第三步会是我们的地方政府逐渐告别房地产,那么如果说政府委托对房地产,对土地财政依赖的时候,我想中国经济真正的转型的契机就会来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