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组失败房企 多 12家上市房企年内撤回增发

证券日报  2011-12-06 08:37

[摘要] 虽然早在2009年便公布了增发方案,但由于几个月后开始的地产调控,万方地产(000638.SZ) 终不得不在今年临近年底时,宣布放弃本次增发。万方地产及公司控股股东承诺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定向增发、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虽然早在2009年便公布了增发方案,但由于几个月后开始的地产调控,万方地产(000638.SZ) 终不得不在今年临近年底时,宣布放弃本次增发。

公告显示,在万方地产股票停牌期间,公司聘请专家对筹划的重大事项进行论证,并向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咨询,论证结果显示,由于受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影响,目前该事项的实施存在一定障碍,相关条件尚不成熟。因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同时,万方地产及公司控股股东承诺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定向增发、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承诺尚未实现

据了解,2009年12月16日,万方地产抛出的增发预案显示,公司拟以14.12元/股的价格,向万方源(控股股东)、广晟地产控股、自然人马秀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不超过1.5亿股股份,以购买这四名对象持有的重庆百年同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1.87%的股权、辽宁方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湖南楚盛园[ 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置业发展有限公司61%股权及辽宁成源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四名对象认购股份数量上限分别为6000万股、6250万股、2500万股和250万股。

此外,当时公司还承诺,如 定向增发事宜未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万方源将把拟认购定向增发股份的资产及股权经评估作价后全部出售给万方地产,并暂不要求上市公司支付相应款项,待上市公司获得开发 并具备支付能力时,再行支付。

不过,由于在长达一个月的停牌期后,公司仍未抛出购买计划,且万方地产已经表示3个月内不会有资产注入计划,因此一段时间内,万方地产仍将维持现状。而在此前,不少增发遇阻的房企都是通过直接购买的方式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资料显示,在万方地产计划注入的资产中,重庆百创的全部股权当时预估值约为7亿元,其中约6.8亿元用于认购增发股份;方城置业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8000万元;楚盛园100%股权预估值为14亿元,作为交易标的61%股权预估值约为8.54亿元;成源置业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3.5亿元。合计定向增发交易标的的预估值合计约为19.64亿元。

而根据万方地产201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31日,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7144万元。同时1-9月,万方地产实现营业收入为6279.9万元,同比减少75.31%;实现净利润461.2万元,同比减少43.93%;每股 为0.0298元。其中第三季度因无营业收入,公司亏损413.94万元。对于今年业绩的大幅下滑,万方地产称报告期内合并范围发生变化,子公司北京华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确认的销售收入减少。但即使是房企业绩普遍高企的2009年和2010年,万方地产也不过仅实现了3781.59万元和4892.03万元。

调控延续闸门难开

在万方地产宣布房企增发的同时,今年以来还有十多家房地产公司“喊停”了各自的增发融资计划。其中不乏招商地产[简介 新动态]这样的龙头房企。2011年11月7日,保利地产[简介 新动态]公告表示,结合目前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公司撤回总计不超过96亿元的融资申请。此外,泛海建设[简介 新动态]、中天城投也纷纷在年初便撤销了增发计划。

据了解,于2010年4月份开始的房地产调控,导致 涉及房地产融资重组的上市公司,都要通过国土资源部的审核,使得这些计划全都被迫延期。此后的10月16(2010年),证监会又正式发布消息,表示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因此,除了因特殊原因在今年成功实现房企借壳的新华联[ 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金科股份、ST兰光外,从2009年年末至今,数十家房企的增发融资计划全部搁浅。

对此,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除非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转变,否在上市房企在资产市场的增发融资“闸门”仍很难被打开。

房价下行趋势明显 房企或将加快资金回笼

楼市寒冬下房企并购潮汹涌 大型房企将成主力

上市房企负债率增高 外行业资金出逃地产行业

上市房企负债率增高 外行业资金出逃地产行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