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应让房产税尽早成为“限购令”的“替代品”

山西晚报  2011-12-05 11:21

[摘要] 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统计显示,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政策有截止时间的城市为:福州、厦门、海口、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南宁、合肥、苏州。

住建部日前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统计显示,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政策有截止时间的城市为:福州、厦门、海口、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南宁、合肥、苏州。

在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间节点,住建部明令要求“限购令”在有效期结束后,继续延期,不仅切合了 领导反复强调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精神,也意味着,“限购令”这剂医治房地产市场的“退烧药”,绝不会轻易退出。

是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房价呈现下降态势后, 与地方之间的博弈“暗战”,悄然升级。先是一些地方“宽限令”闪亮登场,随即又朝令夕改,接着,不少地方政府 “大员”,频繁进京上书,游说 相关部门,试图阻止楼市调控,取消“限购令”,甚至暗地里力挺地价,人为制造房价“假摔”,给 灌“迷魂汤”。

尽管10月份70个指标城市出现了房价环比下调的拐点信号,但这种调控基础很不牢固,房价远未进入实质性下降,倘若在这时将“限购令”打入“死牢”,两年多来历经万难取得的调控成果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无功而返,民众对调控政策的心理预期将彻底崩溃,房价无疑会再次出现报复性反弹。

当然,“限购令”的生命周期延长,并非意味着其肌体康健,没有任何病灶。事实上,“限购令”自一出娘胎,争议就从未断过。它不仅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给人一种稀缺的暗示,而且限制了交易量,却限制不住居高不下的房价,此外,还存在制度上的“管涌”。比如,境外婚姻的家庭未在境内民政局登记的, 多可购买3套房。

显然,“限购令”是穷尽一切调控手段下的无奈之举,不得已而为之。可以预见的是,在没有找到合适政策“替身”之前,“限购令”也许会被无限期延长下去。正如住建部官员所言:“即便现有调控政策调整,也要先设定好一个后续政策,如果后续政策没有研究好,既有政策就不会退出。”

住建部官员所称的后续政策,没有指明具体的制度安排。我觉得,综合国内房地产调控以及房地产市场走势,替代“限购令”路径是全面推行房产税。房产税的实施,既有利于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形成正常稳定的地方财源,也会使调控长期化和常态化,不像“限购令”那样,只是应急举措,早晚都会退出。

更为重要的是,用房产税来当 “替代品”,是对购房者个人消费权利的尊重。虽然“限购令”能起到一定抑制房价的功效,但是通过资格设限,来控制购房者需求的数量,显得不太人性化。而倘若使用房产税这一“利剑”,则是赋予了购房者的个人选择权,购房者完全依据自身的情况,去购置合适类型的房产。

可以肯定的是,房产税成为 “限购令”的“替身”,已是大势所趋。无论是国家层面,包括财政 官员,对房产税推行频繁表态,以及上海和重庆两地房地税试点的推行,还是 近住建部正在紧锣密鼓地架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无一例外地表明了国家正在为推行房产税做前期准备工作,只不过,普通老百姓则期盼,这 能早些到来。

分析称北京武汉重定豪宅标准 或为房产税做准备

富豪交多少房产税? 盘点美国六大亿万富翁豪宅(图)

开发商:楼市未到底部 京新政为征房产税铺垫

"房产税"传闻再起波澜 全面开征或已成为定局

标签: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