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村官联手开发商非法占地建房 共获利四千余万

中国新闻网  作者:颜斐  2011-11-23 16:03

[摘要] 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两名村官伙同一对开发商夫妇,五年间占用集体土地170余亩,用来建仿古三合院等并对外出租,开发商因此获利4017万余元,该村非法获利110万元。一审法院以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分别判处开发商 某和姚某有期徒刑3年半和3年, 某和张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两名村官伙同一对开发商夫妇,五年间占用集体土地170余亩,用来建仿古三合院等并对外出租,开发商因此获利4017万余元,该村非法获利110万元。记者昨天获悉,村官某和张某均获缓刑,已经离异的开发商夫妇不服判决,已向市二中院提起上诉。据悉,某和张某二人是本市首例因占用农用地被追究刑责的村官。

村官联手开发商非法占地

52岁的 某是原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某是该公司股东。二人曾为夫妻,2009年协议离婚。某从2004年8月起担任梭草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7月卸任。张某案发时是杨宋镇梭草村党支部副书记。

经查明,2005年6月至2010年6月, 某、姚某、某和张某以牟利为目的,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通过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以及《补充协议》的形式,以梭草村经济合作社名义对梭草村村东土地合作招租。

某和姚某负责在该村集体土地上建设仿古三合院等住宅,以及划分地块并约定承租地块者可自行建设房屋;某和张某则以该村经济合作社名义与承租人签订为期30年并可续租20年的承租合同,将 某和姚某所建的住宅以及划分地块的50年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物的 权非法转让。

4名被告人违法建设占地面积及划分空白地块共计172.58亩,其中违法建设占地面积74.25亩, 某和姚某从中非法所得共计4017万余元,梭草村经济合作社非法所得为110万元。

据了解,此案是2010年被国土资源部通报挂牌督办的典型国土资源违法案件之一。

村民被忽悠同意签协议

2005年5月,某通过村广播召集村支委和村民代表开会,有40多人到会。某在会上说,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要租村东300亩沙坑地搞大棚种植、采摘和观光。

由于村东空地盗采砂石比较严重,某以前就曾提过要把这块地出租搞开发,既保护土地资源又可以为村里增加经济效益。有村民担心上当,土地被破坏。但某解释说,如果这个项目建起来,能解决村民就业,村里还能增加收入, 后大家都表示同意。

2005年6月,某和张某代表梭草村和 某签订了租赁协议。此后,村民们确实看到 某在租赁地上盖起了两栋蔬菜大棚,也种了蔬菜。但从第二年起,他们就发现 某盖起了仿古三合院民宅,项目名称为水岸江南。根据村里与 某签订的《补充协议》,这些三合院以及空白地块由村里名义对外出租,与承租人签订承租合同。每签一份合同,村里收取一万元合作费,租金则交给 某的公司。

2007年初,有村民反映 仿古三合院建筑均是违建,怀柔区国土局下发过停工通知书。此后,国土局调查发现 某的公司涉嫌犯罪,就将此案移送到公安机关。2010年8月30日, 某和姚某被抓获归案。12月10日,某向警方投案。

开发商称没赚那么多钱

法庭上, 某辩称,自己并未与任何人签订买卖房屋协议,其行为不构成犯罪。此外,其 也没有4000多万元,而只有400万元。 某的辩护人指出,村经济合作社签约将土地出租给伍陆风情园公司,并没有变更土地 权人和土地使用权人。 某以及公司作为土地的承租人,不具有转让和倒卖土地的权利资格和行为能力。将出租视为变相销售,进而推定为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村民请求从轻处理村官

两名村官未作任何辩解,但某的律师认为,涉案土地在出租之前存在严重的非法盗采砂石的情况,为保护土地、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某经村民主程序通过后将土地出租。此外,村民也联名表示,某是为了村集体的利益才犯罪,要求对其从轻处理。

张某的律师也称,涉案土地出租是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决定的,张某作为社长在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上签字,是履行职务的行为。

四人因倒卖土地罪获刑

法院认为, 某、姚某、某、张某的行为构成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姚某作为公司股东,明知 某以公司名义进行租地、建房及转让房屋院落和地块,仍帮助其进行售楼、接受售楼款并与建筑商结算工程款,构成了本案的共犯。

一审法院以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分别判处开发商 某和姚某有期徒刑3年半和3年,某和张某均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

京沪楼市潜在供应量惊人 京在建房需消化10年

山阳一农民私自用遗址砌砖建房 违规建筑被清理

广元近千亩土地被违规征用 震后重建房遭拆除

开发商向"熟人"借款低于市价20%抵押未建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