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近三年处于调整期 中国房地产至少冬眠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1-11-16 09:57

[摘要] 在货币紧缩和地产调控双重打压之下,多个城市房价已经掉头向下,房地产商资金链绷紧。这引起部分地方政府担忧,杭州市已经着手防范地产业相关公司破产后造成欠薪,从而引发社会问题。与此同时,消费者购房热情消退,转向持币观望;有业内专家表示,楼市调整还远未结束,中国房地产将结束高速增长期,进入“中速增长期”。

在货币紧缩和地产调控双重打压之下,多个城市房价已经掉头向下,房地产商资金链绷紧。这引起部分地方政府担忧,杭州市已经着手防范地产业相关公司破产后造成欠薪,从而引发社会问题。与此同时,消费者购房热情消退,转向持币观望;有业内专家表示,楼市调整还远未结束,中国房地产将结束高速增长期,进入“中速增长期”,从现在到2013年都将是调整阶段。

行业观察

楼市衰退或持续至2013年

随着楼市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我国房地产市场无疑正在经历巨变阶段。

11月12日,万科[简介 新动态]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在东莞表示,万科已经进入“冬天”模式,并将遵循现金为 、积极卖房、慎重买地的原则。

由于其房地产界领军者的身份,万科的“冬天论”不出意料地引起舆论大哗。2008年,万科集团董事长 石也曾抛出“拐点论”,并引发一轮 风潮。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各项指标数据下滑,“冬天”或将持续更长时间,房地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衰退周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公布的报告也指出,中国面临房价下跌的风险。

近三年处于调整期

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正逐步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今年年初出台“新国八条”的9个月来,成交量、价格、 等指标的增速,以及国房景气指数几乎都在下行。

在此背景下,郁亮抛出的“冬天论”获得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同。事实上,“现金为 、积极卖房、慎重买地”也正是不少房企在今年的生存策略。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企业普遍看空后市,说明房地产将迎来一轮新的衰退周期。我国房地产领域一直有“5+2”的“周期论”,即房地产运行将遵循“5年增长、2年衰退”的周期,但这个周期会受到政策调控等多重因素影响。

中国某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2”仅指房地产发展的短周期,当前的楼市正处于两个“大周期”之间的调整阶段。

陈晟表示,房地产属于“大周期”行业,其运行规律与GDP增长有关,相关度高达92%。房改以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 时期”。他认为,随着我国GDP增速的放缓,房地产业也将从“高速增长阶段”步入“中速增长阶段”。

据悉,我国制定的“十二五”期间GDP增长目标为8%,明显低于“十一五”。今年来看,GDP增速尽管尚未回落至8%的目标,但前三季度分别为9.7%,9.5%,9.1%,下降态势十分明显。

陈晟表示,当我国GDP增速降到9%以下时,我国房地产市场也将进入“中速增长期”。而从今年到2013年,将是调整时期。

在近日的2011中国私募基金 峰会上,安信证券 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未来几年基本上可以排除比较大的单边牛市的可能性,房地产、纪念币等行业将进入持续的熊市。

聂梅生:房地产调控政策年底之前不会退出

山东省汶上县舍弃上亿元 调控房地产见成效

保障性住房大举入市为楼市调控提供空间

开发商别错估了地产调控的形势 相关政策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