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全国多地频现土地流拍 楼市"双观望"情绪加剧

新华网  2011-11-14 08:37

[摘要] 近来,济南、南京、成都等城市纷纷出现土地拍卖流拍,底价成交更是成为“主流”。记者调查发现,频频遭受质疑的房价“假摔”声正逐渐消去,楼市开始显露“真降”痕迹。此间有专家表示,房地产企业拿地谨慎与购房者持币待购“双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可能对未来一两年内房屋供给产生一定影响,增大房地产调控阻力。

近来,济南、南京、成都等城市纷纷出现土地拍卖流拍,底价成交更是成为“主流”。记者调查发现,频频遭受质疑的房价“假摔”声正逐渐消去,楼市开始显露“真降”痕迹。此间有专家表示,房地产企业拿地谨慎与购房者持币待购“双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可能对未来一两年内房屋供给产生一定影响,增大房地产调控阻力。

土地流拍频现 凸显一级市场冷清

11月2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出让的1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9宗因无人申请购买而流拍,另外2宗土地则以底价成交。从出让公告看,这9宗地都位于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片区,包括4宗商业金融业用地和5宗居住用地,总面积约855亩。

此前,济南于10月28日出让的13宗土地,也是以底价成交。据了解,从8月份以来,济南一共成交34宗土地,其中大多数都是以底价成交。

进入下半年以来,昔日热闹的土地竞拍场面已经鲜见,转而变得冷清起来,底价成交甚至频频流拍,在部分城市呈现出蔓延之势。成都市近日拍卖五块土地,其中2块流拍,3块底价成交。武汉市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两次土地挂牌拍卖会上,多数地块以底价成交,竞价地块 。

南京市土地市场也跌入“低谷”。10月份南京举办的三场土地出让活动中,共推出16幅地块, 终只有7幅以底价成交,7幅土地延迟拍卖,1幅土地流标,1幅溢价仅1.9%。其中,地处核心区域的复兴街商业混合地块堪称主城稀有地块,但却只吸引一家开发商报名竞买, 终以6665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成交,大幅低于周边同类型已拍地块价格。

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程道平认为,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普遍短缺是导致多宗土地流拍的直接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控制房价和减少 性购房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住房市场已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土地流拍频现,凸显当前一级市场的冷清。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 主任李铁岗认为,在限购和限贷等调控措施下,开发商资金短缺已经 严峻,在房价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拿地对很多开发商而言已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

“假摔”还是“真降”? 楼市“双观望”情绪加剧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新开的楼盘还是正在出售的楼盘,都出现了看房人少、成交低迷的情况,而一些开发商表示近期已无拿地计划。专家表示,进入10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购房者观望房价和开发商观望地价的“双观望”状态,土地一级市场和住房二级市场都处在以价格涨跌为 的博弈中。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 近频频爆出大幅 消息同时,一些二、三线城市也慢慢进入 序列。山东丁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总监杨传信说,现在济南市场的房价已经出现 ,虽然不是直接降,但很多都是通过加大优惠措施变相 。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济南东部楼盘“海信慧园”的价格,一位售楼人员告诉记者,12日将有一个新楼对外销售,如果提前排号可以享受“交两万抵五万”的优惠。这位售楼人员表示,这个新楼的价格将 ,均价刚刚超过8000元。而在一个月前,这里的几套特价房还卖到每平方米8300元以上,同在一栋楼的非特价房则卖到每平方米8500元以上。

房价下行趋势明显,令购房者选择持币观望。今年30岁的济南市民张毅鑫有将近一年的看房经历,为购买到合适的婚房,他已将单位周边的新楼盘看了好几遍,但始终没有下定买房决心。“现在楼市很冷清,虽然一些楼盘推出‘两万抵五万’‘送十年物业费’等优惠,但总觉得房价还可能降点,再等等看,观望一段时间再说。”正在济南南部一大型楼盘看房的张毅鑫对记者说。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受市场环境、新增供应量及供应结构影响,济南住宅市场的成交量环比下降19%,“金九银十”黯淡收场。当月,济南有12个商品住宅新开盘项目。调控效力日渐显现,潜在客户的观望情绪日益浓厚,受此影响,整体开盘成交率降至33%。

山东“土地爷”监守自盗占农田 盖别墅很惹眼

房企已开始收紧钱袋子 土地出让会变成取消会

寒冬到来开发商捂紧钱袋 成都5宗土地2宗流拍

山东微山基本农田被侵占调查"土地爷"监守自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