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严禁发证 烟台小产权房遍布多用出租

胶东在线  作者:侯嘉伟  2011-11-11 21:11

[摘要] 房价的居高不下让不少有刚性需求的市民选择购买小产权房以解燃眉之需,然而“小产权房”是划拨土地,是办不出房产证的。

胶东在线网11月11日讯(记者侯嘉伟)房价的居高不下让不少有刚性需求的市民选择购买小产权房以解燃眉之需,然而“小产权房”是划拨土地,是办不出房产证的。与此同时,就落实《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11月9日,国土资源部召开通气会表示,将力争在明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并强调“小产权房”不合法,不得登记发证。那么烟台的小产权房究竟是如何一种状态?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房屋。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镇或村颁发。由于这种房产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有关部门也不会给予备案,所以小产权也就是没产权。

“小产权房”的 是价格,正规的商品房开发需要通过招、拍、挂拿地,每亩土地费用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而“小产权房”开发不缴纳土地出让金,开发 就少了一大笔费用,其价格也自然低廉。暂不提在,仅是在烟台,“小产权房”就遍布南北——芝罘区南郊、莱山区、甚至龙口、招远、蓬莱等等数量并不在少数。

11日上午,记者来到莱山区初家农贸市场,据村民初中强介绍,初家农贸市场以东部分居民楼就是“小产权房”。“一般都是往外出租,很少有买卖的,买卖只能惹来一堆麻烦事…”村民刘翰东也告诉记者,小产权房房主一般都是往外租房,去买小产权房的也都当了“冤大头”。

随后,记者又来到烟台市房产交易 ,据一葛姓负责人介绍,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商品住宅“小产权房”根本无产权证,无产权证也根本无法办理过户贷款等各类手续。目前市场上的“小产权房”,都没有经过用地审批,未经过土地市场,国土部门也从来没有承认其合法性。

记者还了解到,老百姓买卖小产权房也是违法行为。小产权房占用的是集体土地,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类土地只能用于农业生产或者作为农民的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而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村民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或赠与他人后,再申请宅基地的将不再批准。

据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 凯介绍,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房产大致有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拆迁房、小产权房等,一般市民可选购商品房,具备条件的可申请经济适用房等,但小产权房一定不要购买。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做客央广节目介绍小产权房

国土部:小产权房严禁登记发证 合法转正路难行

国土部明令禁止给予缺集体证明的小产权房发证

国土部明令禁止给予缺集体证明的小产权房发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