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进入盘整期 市场贬值预期声再起

经济观察网  2011-10-31 10:35

[摘要] 贬值还是小幅 ?近期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37至6.32区间上下盘整,正在努力绘制一条波幅较大的汇率曲线。

记者 欧阳晓红 贬值还是小幅 ?近期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37至6.32区间上下盘整,正在努力绘制一条波幅较大的汇率曲线。

更为市场化的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则在6.54至6.39之间巨幅波动,数据显示,近一个月的香港人民币汇率比内地平均低1%。

10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90元,再破汇改新高。市场人士认为,若不是中间价在支撑,人民币很有可能走贬。

不过,天枰似乎倾向贬值预期声音。数据显示,9月出口增速降至今年2月以来新低,9月单月的外汇储备亦骤减了608亿美元。央行、商务部说,人民币汇率趋于均衡水平。

清华大学中国与 经济研究 主任李稻葵日前称,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较 压力的风险更大。不过,央行研究生部博导吴念鲁教授认为,尽管人民币 因素趋淡,但受市场供求关系左右的人民币汇率将会在波动中小幅上升。

渣打银行中国宏观经济师申岚说,按照 5%至6%的标准,人民币年底会升至6.31。而货币政策“变调”之际,人民币汇率或将演绎新一轮波幅走势。

两条相悖的汇率曲线

10月27日,美元/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6.4006;周三为6.4110,周二为6.3992;周一则为6.4127。近一周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市场走势仍不平静。

在岸人民币市场方面,27日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3477,与当天的人民币(香港)即期汇率定盘价6.4006相差529个基点,贬值0.8%。

一位接近香港金融局人士曾表示,进入10月之后,清算行中银香港人民币购售净额由40亿增至80亿,届时由香港传导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将会减弱。

不过,已近10月末,529个基点的价差也非小数,说明境外人民币贬值预期依然较高。

“主流还是境内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CHN与CHY市场的价差会逐渐缩小,香港人民币市场不足以影响境内汇率。”一位官方人士表示。

事实上,近来判断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的学者或专家渐多起来。除李稻葵之外,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亦认为,人民币 的动力不足;汇丰中国 经济学家屈宏斌亦称人民币未被低估,但也无进一步 的必要。

与此同时,10月11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人民币汇率议案后,美国政府仍在对人民币汇率施压。10月25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莱尔·布雷纳德称,人民币对美元过去五年实际 近40%,但仍被低估。虽然,布雷纳德坦言人民币汇率 本身不能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但她还是强调美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双边和多边措施应对人民币汇率问题。

双向波动成常态

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走势颇为纠结,在6.37与6.32区间,上下“盘整”。

中金公司 新报告预计,中国未来数月维持顺差,但全年顺差将低于去年;人民币灵活性增加,但大幅 的可能性不大。

“频繁的双向波动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说,“不管是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只要存在顺差,人民币就有 的必要。”

然而,在来回波动的汇率曲线背后,或许潜藏着一种关乎国际关系与利益的较量与调整。

其实,“人民币进入‘盘整期’后,需要从供求关系去分析其走势。”吴念鲁说。他认为,现在 因素趋淡、外贸顺差减少、外储减少,出口企业转型正值更新换代的关键时刻,人民币汇率总体趋势是在波动中小幅 。

而接近决策层人士的看法是,基于中国现实国情,人民币小幅 乃中国有限选项下的 方案。

“人民币值还是被低估了,何况,如果停止 ,现在也不是一个好的时机。”申岚说。她预计,如无意外,人民币仍将保持 步伐;今年末人民币对美元将升至6.31左右,明年的 幅度在3.5%至4%之间,明年底人民币汇率达到6.06。

实际上,在申岚看来,人民币汇率进入盘整期后,波动较大,而市场化程度高一些,增大波幅正是中国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向之一。

香港沃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说,李稻葵的人民币贬值判断,大概有两个前提:假设美元没有新一轮的量化宽松;假设货币紧缩政策不变。如果美国推出QE3的话,人民币非但不会贬值,还会大幅 。但这一切现在还是未知数。

巧合的是,中国货币政策变调的前奏已经响起。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认为,诸如官方近期展开密集调研,并相继提出了缓解地方融资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举措,预示货币定向宽松已经展开。由此,货币政策变调下的人民币汇率或将演绎新一轮波幅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