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上市地产龙头公司股三季报业绩现分化严重

上海青年报   2011-10-27 10:15

[摘要] 万科三季度业绩平平,金地集团第三季度每股盈利只有0.0001元,而另一边招商地产却已经提前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身处调控漩涡 地产股,行业领头羊出现的这种分化,究竟是压垮骆驼的 后一根稻草,还是阶段性筑底?

万科三季度业绩平平,金地集团第三季度每股盈利只有0.0001元,而另一边招商地产却已经提前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净利润。身处调控漩涡 地产股,行业领头羊出现的这种分化,究竟是压垮骆驼的 后一根稻草,还是阶段性筑底?

丁艳芳

万科未来业绩已锁定

在“招宝万金”四大地产股中,除保利地产要待到10月31日的“末班车”外,另外3家都已披露了三季报。万科A(000002)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293.1亿元和35.8亿元,同比增长31%和9.5%。中投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李少明认为,万科更多的结算将集中在四季度,截至三季度末的预收款达1228亿元,比2010年底增加了484亿元,合并报表范围内共有1208万平米(约1380亿元)已销售但尚未结算的资源,因而2011年全年和2012年全年的业绩其实已经基本锁定。李少明认为万科被严重低估,并给出了12元的目标价。

李少明预计,明年一季度可能是地产行业 增速的低点,地产股当前 价值已经显现。建议关注实力强、增长 的公司,尤其是招商地产、亿城股份的厚积薄发,经营弹性高的保利地产,有成长后劲的北京城建、首开股份以及被错杀的世茂股份。

金地销售目标还差一半

而金地集团(600383)对业绩骤降的解释也是“结算原因”。从三季度看,金地集团7至9月仅实现净利润153.63万元,每股 仅0.0001元,连一厘都不到。被 者调侃为“3个月净利润都不够 套房子”。对此,金地集团表示,“按2011年竣工计划安排,前三季度结算资源有限,但有较多的项目会集中在今年第四季度竣工。”

海通证券地产业分析师涂力磊认为,2011年初金地曾计划开工面积283.88万平米,中报里又将此上调至383.48万平米,主要是增加了更多的刚需型产品。但从前三季度的销售情况看,推进程度并不理想,如何提高销售率是其后期的挑战。涂力磊给金地的目标价是8.76元,低于当前股价。

招商地产现金充裕

招商地产(000024)的三季报则是看上去 靓的,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30.1%和46.1%,在地产类上市公司里增速领先。国泰君安地产行业分析师孙建平判断,该公司全年200亿元的销售目标已完成近90%,全年新开工277万平米的计划也无悬念,预计2012年新开工计划仍然不会下调。根据三季度末预收账款141亿元,以及已销售未入账的认购款,已锁定2011年全年和2012年近7成的业绩。孙建平判断招商地产今明两年的每股 将在1.48元、1.89元左右,目标股价22元。

过去,周转速度偏慢是其以往 的短板,但现在已得到持续提升。而且,招商地产手握123亿元充裕现金,负债偏低,在调控中攻守自如。

部分地产股“青黄不接”

除了几家龙头外,大部分上市房企也还“扛得住”。据东兴证券的分析师郑闵钢统计,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绝大部分房企实现正 ,三分之二的公司净利润同比有增长,他认为地产股已进入阶段性底部,关注强势企业的突破机会,例如招商地产、万科、金融街、北京城建和荣盛发展。

不过,有些小规模地产企业也“鸭梨”渐显,宜华地产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降5%,而净利润下降41%,1至9月每股 仅0.0113元。不仅如此,其2011年没有新的完工项目可以结算,全年预计只能取得400万元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0%。而其大股东宜华集团原计划的整体上市方案,也因宏观调控而流产,导致其项目储备有限,又缺乏可持续开发的基础。

嘉凯城(000918)也因为可结算的项目较少,而全年业绩预降5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第四季度还是有项目可结算的,因而预计全年净利润约5亿元,每股 在0.28元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