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时期 调控成果需巩固

金融时报  2011-10-26 14:48

[摘要] 10月21日至22日,在出席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一方面要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给,促进普通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

10月21日至22日,在出席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一方面要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给,促进普通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

此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分析三季度经济数据时表示,我国房地产的调控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房地产的市场运行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房地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所以要实时监控房地产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调控重拳频频出击,从年初的“新国八条”到年中的“限购令”,而后“限购令”扩大到二三线城市,接着是部分商业银行调高首套房贷款利率……房地产宏观调控保持了连续性,严厉之风未曾减弱。在“一揽子”政策的施压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从前三季度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房地产 有所回落,房地产销售量的下降以及房价的松动,显示出房地产 性的需求, 是投机性的需求得到遏制。同时,保障房的建设进度在快速推进。根据住建部等有关部门的调查,目前保障房安居工程的开工率超过90%,进展比较迅猛。“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推进保障房建设”,这两条腿并行的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效果正逐步显现。

当前,“拐点”之说成为市场上核心的争论话题。记者在采访中,不少专家学者认为,房地产“拐点”基本已经来临。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在“第二届金融创新峰会”上,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房地产市场不存在“拐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维稳以及房价的稳定回调将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虽然有关“拐点”之说各方“见仁见智”,但是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处在回调的阶段,而且这一势头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作为 能反映行业温度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连续数月下滑,9月已经加速下滑至100.41,临近景气临界点100左右。这一数据与2008年9月的数据相当接近。从数据上看,房市的降温基本毫无争议。此外,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果,而从政策层面上释放出的信号来看,房地产宏观调控将会放松的可能性并不大,调控成果将会在一定时期内继续得到巩固。

楼市调控效果渐渐显现 地产企业业绩不容乐观

龙头房企放缓增长脚步 万科承认调控产生影响

表态未见“松口”楼市调控仍将趋紧

表态未见"松口"楼市调控仍将趋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