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贷紧缩持续 江苏房贷早已有价无市一贷难求

新民网  2011-10-17 12:46

[摘要] 近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多家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将首套房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有些银行还同步调高第[ 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二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甚至更高。《 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致电南京部分银行房贷部,获知房贷利率上浮实际上早已开始。

信贷紧缩持续,贷款额度纷纷告罄,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紧张。

近来,北京、上海、广

东等地多家银行已提高房贷利率下限,将首套房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10%。有些银行还同步调高第[ 新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二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0%甚至更高。《 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致电南京部分银行房贷部,获知房贷利率上浮实际上早已开始。

一贷难求

虽然有个别银行对首套房仍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不变,但因为没有信贷额度,已几个月不放款了,属于“有价无市”。

房贷利率上升,反映出信贷紧缩和市场资金链形势紧张。

“房贷利率不上浮是没得谈的,能拿到贷款就算你运气了。”江苏中行一位房贷部负责人说,房贷利率上浮与‘一贷难求’突出表明,目前银行业正对房地产潜在风险进行重估。信贷紧缩使长期高 的中国楼市迅速去 化,对楼市的影响将立竿见影。

昨日,江苏一家省级大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申请房贷要找关系、走后门,过去十多年间,房贷那种有求必应、敞开供应的状态已不复存在。下半年以来,江苏省排队等放款的房贷量接近50亿元,但按目前宏观形势和额度调配情况看,年内能保证房贷有5个亿就不错了,对楼盘的选择和贷款户的资格都有很高要求,一般购房人今年几乎不可能拿到房贷。

省内另一家大银行专事房贷业务监测的 经理对记者表示:从江苏全省情况汇总来看,在银行排队却不能保证得到满足的贷款需求应在300亿元左右。过去,每家大银行的年增房贷都在百亿元以上,今年则是拦腰一刀,许多银行只有往年的1/3,所以对客户的选择十分慎重,只有少量信用资质 好的客户,如公务员、高校教师、事业单位和大企业的管理人员才可以办理首套房贷。

房贷利率上浮是目前大势下的必然。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一位货币信贷专家说,去年以来,存贷利率多次上调后,2008年反危机政策下为刺激楼市而出台的房贷七折优惠利率,几乎已经是亏损的。5年期贷款利率为7.05%,打七折后为4.935%,而5年期存款利率为5.5%,已经和七折贷款利率倒挂了。

利率是资金的价格,“货紧价扬”符合市场规律,在贷款供求矛盾凸显的大环境下,房贷业务不可能不受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资金紧张态势越发强烈。

从盛宴到黑洞

今年资金为何这么紧?徽商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李荣庆为本报记者分析原因:从信贷总盘子看,去年是7.95万亿元,今年初步定的全年信贷盘子是7.5万亿元,仅此一项就净下降4500亿元。

按监管要求,今年在总盘子中,还要消化去年急剧膨胀起来的银行信托类资产1.66万亿元,按监管部门规定的进度要求,每个季度要将25%的表外信托转入表内,前三个季度为此已累计缩减1.2万亿元的信贷规模。

而过去商业银行热衷的通过票据反复在表外循环的业务,今年也被叫停,票据签发量和贴现量之间近4万亿元的差额,过去都是通过农村信用社间的回购交易规避掉信贷规模,而今年这一通道又被堵死。并入表内后自然又要在7.5万亿元中挤占规模。

加之今年以来连续6次上调准备金率,而 近一次的扩大准备金率缴存范围又冻结近万亿的银行流动性,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几近枯竭。“从流动性盛宴到流动性黑洞,有时只是一步之遥。”李荣庆说。

在持续负利率的状态下,民间高利贷猖獗,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货币政策和民间借贷“两头抽血”,导致今年9月以来,银行间的流动性全面告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半个月的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的负增长。

在不久前江苏银行业的一次季度分析会上,多家银行负责人表示, 近三个月存款剧烈波动,没有新增存款,多家银行存款还呈负增长。贷款“断粮”派生不出新存款,资金价格上扬成为必然,房贷价格当然要上调。

贷款紧缩不能正常满足需求、价格过度上浮甚至断流,已令一些地方政府深感紧张。苏南某市 近连续召开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市领导一反往常的寒暄客套,甚至动起粗话:你们这种垄断性暴利行业,赚了百姓那么多血汗钱,哪个行业能像你们一年有上万亿的利润,高管拿着百万、千万的年薪。你们只知道锦上添花,盼你们雪中送炭时,怎么个个都做缩头乌龟了?

刚到地方任职的一位银行官员说,现在是 到晚就是开会,大家经常是大眼瞪小眼,面面相觑时领导就要骂人了。“地方官总想‘年年来个4万亿’,信贷再来个10万亿,怎么可能呢?那中国经济要过热成什么样子?”这位银行官员说。

一线城市均已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或持续至明年

首套房利率上浮成势 成都部分银行已暂停房贷

建行证实在京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 上浮5%

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武汉 上浮到30%

标签:江苏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