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信托:房企资金链断裂 张多米诺骨牌?

证券日报  2011-10-12 08:10

[摘要] 从“收购门”到“调查门”再到“退市门”,绿城集团的资金链备受关注与考验。绿城集团的撇清声明和银监会的澄清表态,并没有成功挽救绿城股价的一路下跌。

编者按: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深化,房企从银行融资难度日渐增大,高息举债成为其必然选择,数据显示今年已有2000亿信托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 领域。然而绿城集团深陷调查门, 者高度关注这一资金投向可能出现的风险。海外投行也借机放言警示国内房企资金链风险。国内地产信托是否会出现批量违约,这是否会成为推倒房

地产资金链的 张骨牌,对冲基金沽空中国房地产股的动机到底是什么?今日本报特推出专题,对 者关心的问题逐一做出解答。

对于绿城集团而言,近来可真是个多事之秋。

从“收购门”到“调查门”再到“退市门”,绿城集团的资金链备受关注与考验。绿城集团的撇清声明和银监会的澄清表态,并没有成功挽救绿城股价的一路下跌。

绿城集团资金链的紧绷令谣言四起。有关绿城为摆脱目前的资金困境,或在香港联交所退市的报道随之流出,公司董事会随后紧急澄清,绿城不会学习复地集团,目前并无有关这方面考虑及打算。在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看来,与2008年深陷欠款危机时相比,目前的状况要乐观许多,“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拖欠地价款。”宋卫平表示。此前,内地房地产开发商复地集团与2011年5月13日正式撤销H股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地位,结束其7年H股上市之旅,并成为 自动退市的内地上市房企。

2009年房地产行业率先复苏后,房地产信托开始茁壮成长,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的收紧更是刺激了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发展。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末,中国正常经营的63家信托公司中,有56家公司开展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量规模共计5587.66亿元。用益信托工作室发布的8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通过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高达1992.40亿元。

国际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期,房地产开发 37781亿元,同比增长33.2%。房地产信托资金已经超过整个房地产开发 额的5%。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理财分析师岳婷透露,9月份房地产信托将略微超过200亿元。也就是说,截止到9月末,已经有超过2000亿的信托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 领域。

上半年

房企风行高息举债

虽然至今尚无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迹象,但从严执 策早已开始,且多围绕房地产信贷展开。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逐步上调,信贷资源不断收缩,加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施压,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获取融资日渐困难。迫于发展的压力,高息举债成为房企必须选择的通道,而信贷的紧俏,进一步推高了房企融资的成本。

6月万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北京金域华府项目开发的需要,操作该项目的北京住总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人民币10亿元整,这是万科自4月份以来第5次为旗下房地产项目融资,同时公告显示融资从“金融机构”处获取。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笔贷款可能通过信托公司获得,而信托公司的获益已高达15%。

没有 ,只有更高,信托融资日渐走俏的同时获益率也更高。融创集团的两笔高息信托融资引发市场关注,融创集团向大业信托融资6亿为旗下房地产开发公司融创基业进行注册资本注资。该信托计划为期17个月,年利 达17%,为今年以来正式公布的地产信托 年利率水平。

银行贷款门槛高等待时间长,信托融资时间短但成本高,尽管如此,对流动性渴求的房企还是先后加入高息举债融资的道路。近日,新华传媒(600825,股吧)与长甲集团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填入了长甲集团向新华传媒子公司借款4亿的条件。这一借款方式,开辟了房企从合作方处获取融资的新道路,不过仍没有绕过高成本的门槛。该委托贷款为期3年,年利率15%。

房地产上市公司2011年半年报其中有45家公司披露了信托债务余额,占比32.8%。根据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此前披露的数据, 上市房企今年上半年的债务余额为10921亿元,而这45家公司的债务总额8081亿元,占行业的比例为74%。数据显示,上述45家公司信托债务总量为577亿元。

除信托外,债券融资也备受房企青睐。

5月23日晚,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0年4月发行3.5亿美元2015年到期13.5%优先票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行本金总额3亿美元的额外2015年到期13.5%优先票据,并于公告日于认购人签订认购协议。对于发行优先票据的原因,佳兆业表示,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其计划进军中国其他地区,公司发行额外票据所得款项将用于为中国收购新土地储备提供资金及注资房地产项目。

这是佳兆业年内第三次发行债券获取融资,早在今年1月20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华人置业附属公司订立认购协议,认购人同意认购及支付佳兆业将予发行的本金总额为人民币20亿元,以美元结算的优先有抵押担保债券,债券按年利率8.5厘计算,预期债券将于2014年到期。此次认购佳兆业优先票据的,同样是华人置业旗下子公司,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及其旗下子公司分别人够了1.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

同样借道债券获取融资的还有九龙仓和华润置地。

5月18日,九龙仓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发行62.2亿港元2014年到期可转换债券,利率为2.3%。九龙仓预计从可换股债券发行所得款项,扣除 和开支后,净额约为港币61.7亿元。

早在今年年初,海外融资就成为国内几家大型房企重要的议题。在1月份已公布的海外融资计划的房地产企业中,海外融资规模已超过150亿元。2月份以来,又有部分房企发布融资计划, 新发布融资计划的碧桂园称,公司计划发行7年期优先票据,并已获得批准将于新加坡上市,但具体的细节还未确定。苏格兰 银行假设碧桂园的发债规模与其对上一次去年8月发行4亿美元计,则今年以来房地产海外发债总额达27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四成。

瑞安房地产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海外发行期限为4年的债券,预计发行规模约为35亿元人民币。12月中旬,瑞安房地产已经发行了30亿元为期2年的人民币的海外优先票据。两个月时间内,瑞安房地产已经通过海外融资的方式获得了65亿元的开发资金。

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未至 个别企业已现兑付难

绿城步步惊心 折射房地产行业形势之危

房地产信托渐迎来兑付高峰 信托监管将更严格

45家上市房企信托债务起底 万科以82亿元居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