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状况分化 楼市或上演新一轮国进民退

者报   2011-10-10 11:16

[摘要] 9月26日,沪、深两市上市房企股价 ,中国平安A股更是几触跌停,导火索是有传言称:平安作为绿城主要信托融资伙伴被大基金和重要股东减持。虽然绿城和平安随后都相继对所涉传言做出回应和澄清,但市场神经已被此事深深刺伤,不再相信地产企业仍旧过着正常日子。

地产业的冬天来了吗?不,对某些人而言,可能正是春天的开始。

9月22日,杭州地产商绿城集团(3900.HK)被银监会调查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传言迅速扩散,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商资金链能否维系的担忧。

9月26日,沪、深两市上市房企股价 ,中国平安A股更是几触跌停,导火索是有传言称:平安作为绿城主要信托融资伙伴被大基金和重要股东减持。虽然绿城和平安随后都相继对所涉传言做出回应和澄清,但市场神经已被此事深深刺伤,不再相信地产企业仍旧过着正常日子。

就在多数开发商心惊胆寒之际,地产界大佬潘石屹(微博)放话称,“他还穿着棉衣”。与此同时,另一大佬万科,9月来频频拿地,已出手近百亿元。

三道融资闸门关闭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收紧是逐步演进的。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商业银行先暗中收紧了对地产企业的开发贷款,今年甚至停了开发贷的审批。直到今年6月,监管部门才 公开表示要减少房地产贷款,但实际上早在5月,多数开发商就几乎拿不到银行贷款了。

央行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房地产贷款累计新增7912亿元,同比少增5985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比一季度末回落4.4个百分点。而同期上市银行半年报也显示,多数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比重下降明显。

为此,房企开始倚赖信托融资。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截至2011年6月,房地产信托资产已由2010年3月的2350亿元猛增至6050亿元,增幅达150%。信托资产总额也由2.4万亿元增加至3.7万亿元。此时,已不只是绿城这样的地产商求助信托,就连 大型房企也加大了信托融资力度。

瑞士信贷数据显示,包括雅居乐、富力地产、合景泰富等在内,不少开发商过去一年的新债务中,约有一半来自信托贷款。整体来看,上半年新增信托融资达2080亿元,完全可以比肩同期2110亿元的银行贷款。

然而,这一增长趋势在今年7月骤然中断。

“7月以后,房地产信托的规模明显收缩了。”国内某大型信托公司高管对《 者报》表示,虽然各个公司情况不同,但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的风险排查已令房地产企业在信托上也“此路不通”。

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预警市场。今年5月,银监会开始要求信托公司每月上报《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逐个监测房地产信托项目的资金投向、资金运用方式、风险控制措施。到了7月1日,银监会改变了事后报备的窗口指导的做法,开始要求房地产信托项目事前报备。此后,房地产信托规模就明显收缩。

数字显示,房地产信托的成立规模7月时还有332亿元,8月就降至272亿元,发行规模则从7月的237亿元骤降至8月的186亿元。

国内主流渠道已断炊,企业只好寻求海外融资。但8月12日,国家外管局下发通知,要求暂不受理内地房企为其境外子公司在境外发行债券提供对外担保的申请,导致房企海外发债融资进一步受限。

通往罗马的条条大路都已关闭,资金链压力骤然降临。 顾问公司莫尼塔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通过对12个城市的房地产商进行的月度调查显示,近70%的地产商称,与7月相比,8月的现金流状况恶化。

当下,楼市成交已明显清淡很多,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信贷紧缩保持不变,未来开发商的生死存亡很明显要取决于资金实力。

【】

上市房企负债超70%创新高 1成公司或濒临破产

大房企不急于 小房企资金紧张 压力大

房展会 多虚张声势 实际折扣房企不足30家

资金链危局:上市房企债台高筑 中小房企借贷无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