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外管局称跨境资金风险增加 资本或将急剧逆转

新京报  2011-10-03 10:49

[摘要] 外管局近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下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净流入,但短期内出现波动的风险增加。

外管局近日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下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净流入,但短期内出现波动的风险增加。

新兴市场面临资本“急剧逆转”

报告指出,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欧元区货币统一、财政分散的政策框架进一步加剧了危机的复杂性,全球金融市场可能受到反复冲击。相比主要发达经济体,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长势头较好,整体 环境不断改善,可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流入。

但随着全球经济、金融状况及政策取向的发展变化,新兴市场经济体资本流动也面临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如果欧洲未能遏制债务危机,新兴市场将面临资本流动“急剧逆转”的风险。

过去一个月多国货币贬值

事实上,这种不确定性已经开始发生。

过去一个月来,巴西、印度、印尼、韩国、南非、土耳其、波兰和匈牙利的货币全都大幅贬值,自9月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超过了18%。而央行在上周美元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大幅提高人民币汇率也被认为是提振人民币信心之举。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坚持让人民币中间价维持强势稳定,可能是引导市场对于人民币的 预期从而避免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带来资本加速外逃,给中国楼市和股市等资产价格造成巨大波动。

对于外管局来说,这种不确定性为监管提出新的难题,不仅要防止热钱流入,还要警惕资本逆转。不过,外管局依然认为,下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净流入,防止热钱流入依然是主要工作。

外管局表示,2011年下半年,外管局将把减缓国际收支顺差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范和打击“热钱”流入,加强对跨境资本的有效监控,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积极采取措施抑制套利资金流入。

三大特色助阵金融城 初具规模成蓉关键核心

国务院力挺金融机构保障房贷款 融资平台开闸

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将达1000万亿元

欧阳卫民赴穗分管金融 或助区域金融 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