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外资黑石撤离 中国楼市是否会重蹈日本覆辙?

中彩网   2011-09-27 14:34

[摘要] 今日 的楼市新闻,无非是全球 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昨日已同意将所持有的上海Channel1购物 95%的股权出售给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的新 发展有限公司,价格为14.6亿元人民币。而2008年购入该物业的价格为10亿元人民币,在持有该物业的三年时间内,黑石集团将其出租率提高至了超过90%。

今日 的楼市新闻,无非是全球 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昨日已同意将所持有的上海Channel1购物 95%的股权出售给香港富豪郑裕彤旗下的新 发展有限公司,价格为14.6亿元人民币。而2008年购入该物业的价格为10亿元人民币,在持有该物业的三年时间内,黑石集团将其出租率提高至了超过90%。

在如此好的趋势之下,黑石没有赚得盆满钵满就撤资,不禁让人怀疑是否为看空中国商业房地产未来走势近二十年来,国际上金融危机的爆发,无不与房地产泡沫破灭导致的信贷风险有关。从2003年以来,中国房地产泡沫已持续了近十年,而7月房价数据显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已经停涨,但二三线城市涨幅依然很大。于是,参与房地产市场的各方逐步走向了看空的迹象。与黑石集团撤离中国房地产市场信息形成了相对应的市场走向。据南方 的报道,作为国内楼市 推手之一的温州民间金融团体,至少有220亿热钱已经从楼市撤离。

在中国,还没有哪一个行业像房地产这样能吸引众多国际资本的关注和参与。

在短短几年内,外资在中国地产业的 迅速膨胀,大有主宰地产之势。以2006年为例,房地产行业外商直接 合同有2398个,比2005年增长13.1%,增速仅低于批发和零售业,名列第二。数据显示,2005年至2006年6月底,我国房地产外资 约83亿美元,占同期国内全部房地产 总量的3%。自2009年5月起,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的外资资金同比增幅一直是负数。而从2010年6月起,外资的同比增幅开始转正,并呈现迅速增长。另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黑石、摩根斯坦利、高盛、麦格理、瑞银、美林、华平 、软银亚洲、凯雷 、凯德置地等众多国际 公司均以不同形式进入中国房地产业。由于资本的趋利性,这些外资青睐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以投机为目的,在市场情况好时,大量 ,而在市场情况不好时,迅速变现离开。

外资作为一种国际性流动资金,它的一个特征,是像鱼一样始终在游,尤其是在全球一体化情况下,不但在游,而且会相应加速。外资为何要游?个中可以有不同视角,但有一点毋庸讳言,就是利益所致。正可谓那句古言,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不过,外资利用其雄厚的资金以及外币的购买 ,并从中赚取了高额的利润,继而让中产 望楼观止,继而对国民经济造成更大的震荡。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引进外资成绩巨大,对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长期以来实施的数量扩张型引资战略, 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而放松对外资企业的审查和监管,甚至在税收、贷款等方面大开绿灯,给宏观调控和金融管理带大很大难度和调控风险,也大大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许多事实证明,一旦外资沾上"投机",那么,就会不顾一切拼命钻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空子,以"投机" 面目出现,也会以"投机"撤资告终。外资"投机"房地产事实上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相当大的危害。值得注意的是,在1980年代末,日本房价在飙升到十分荒唐的 点后,随着1991年国际资本获利后撤离,日本楼市随即大跌,至1993年全面崩盘。

如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严重恶化了,一旦遇到了内、外资撤离等强力外因的影响,留给中国的只是票子、票子。这时候,房价已经不是问题了, 的问题是整个国民经济的萧条和崩溃,中国楼市或将重演日本1990年代的历史!

贫富差距过大、普通居民收入过低、难以遏制的通胀势头不断上演,房地产泡沫不断积聚,一切都是烫手山芋!有鉴于此,笔者希望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各方,尤其是管理层,尽管做出应对措施,以免中国及中国经济因一部分人的贪婪而走上不归路。

黑石14.6亿抛售物业 业内人士猜测其抛楼救火

外企黑石撤离中国楼市的象征意义不容忽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