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地有钱可自建公租房 广州保障性住房探新路

信息时报网络版  2011-09-21 10:47

[摘要] 广州拟单位自建公租房为主消息传出后,备受关注。是否国企事业单位才可建公租房、又该如何避免房源变成福利分房呢?昨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表示,单位自建公租房在建设上,没有 门槛,只要有钱有地愿意就可以,也可采取合作的模式。但在房源建设完毕后,政府要严格“管人”,确保分配的有效性。

广州拟单位自建公租房为主消息传出后,备受关注。是否国企事业单位才可建公租房、又该如何避免房源变成福利分房呢?昨日,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表示,单位自建公租房在建设上,没有 门槛,只要有钱有地愿意就可以,也可采取合作的模式。但在房源建设完毕后,政府要严格“管人”,确保分配的有效性。

焦点问题1

资金不足要变单位自建为主?

鼓励自建,但主次比例仍在研究

日前,广州市酝酿公租房建设以单位自建为主、政府建设为辅消息传出后,引起市民业界热议。

有业界人士提出,今年政府建设保障房任务比较重,尤其是公租房建设土地和资金比较紧张,可能因此才求助于单位自建公租房。去年年底,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曾透露,广州今年保障房建设资金需要80亿元,是去年的近3倍,资金缺口比较大。

但有市民担忧,如果公租房建设以用人单位建设为主政府建设为辅,是否意味着政府将撒手不管?按照规定,用人单位自建保障房是优先本单位职工,那么其他无法自建公租房的企业要如何解决公租房问题?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广州鼓励用人单位建设公租房,至于主次比例目前仍在研究中,用人单位自建保障房的比例能达到多少仍是未知数,政府绝不会撒手不建公租房。

焦点问题2

是否只有“阿爷”单位才可建?

有钱有地外企都可以建

提到单位自建公租房,不少市民的 反应都是:是否只有国企等“阿爷”单位才可以建?到底自建需要怎么样的门槛条件?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人士表示,用人单位自建公租房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自己有钱有地可以建,有钱没地或者有地没钱也可以合作建设。自建公租房单位类型也多元化,只要达到有钱有地的条件,不管是国企事业单位还是民企、甚至外企都可以自建。在建设门槛上,不需要该单位有符合公租房条件职工才可开建,职工是否符合资格是在审批准入条件等环节才会进行考虑的问题。

公租房预登记标准将发布 济南下月首批预登记

广州拟规定单套公租房面积须低于60平方米

对外来工申请公租房的期待 保障房"成色"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成都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